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外長稱中國承諾不在黃巖島建設施 中方回應

2017-02-23

【文匯網訊】2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商務部取消訪菲行程與菲外長關於「中方承諾不在黃巖島修建設施」言論進行提問,耿爽回應稱:在南海問題上,包括黃巖島設施建設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發生改變。

路透社記者:第一,據稱中國商務部長取消了對菲律賓的訪問,雙方原計劃通過此訪簽署杜特爾特總統去年訪華期間達成的一系列經貿協議。請證實。訪問取消的原因是什麼?第二,菲律賓外長稱中方曾向杜特爾特承諾不會在黃巖島修建設施。你能否證實?

耿爽:關於第一個問題,由於日程安排原因,中菲經貿聯委會要推遲數日舉行。雙方目前正在積極開展有關準備工作。

我要指出的是,去年杜特爾特總統對中國進行成功訪問,實現了中菲關係轉圜。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目前,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協議正有序推進落實。此次中菲經貿聯委會推遲是因為日程安排的原因,有關準備工作仍在進行當中。

關於第二個問題,關於菲律賓外長亞賽近日的有關表態,我昨天在記者會上已經表明了中方的立場和觀點。

在南海問題上,包括黃巖島設施建設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發生改變。

我願借這個機會多說幾句的是,去年杜特爾特總統訪華,中菲兩國領導人達成了堅持睦鄰友好、妥善處理分歧、攜手共同發展的重要共識。雙方已重回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正確軌道,兩國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我們注意到,亞賽先生最近的一些言論明顯違背兩國高層共識,與當前中菲關係的健康快速發展不符,與當前南海總體穩定的形勢不符,也有違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推進區域合作的共同意願,中方對此感到不解和遺憾。我們希望亞賽先生能夠遵循兩國元首共識和地區國家的共同意願,謹言慎行,切實維護中菲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