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南亞籍人蛇偷渡粵港增3倍 千人落網「80後」佔八成

2017-02-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春節過後,外籍人員偷渡廣東或轉道偷渡香港歷來高發多發。記者24日從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獲悉,2月1日至今不足一個月內,在廣東多地查獲外籍人員偷渡案件42宗1178人,同比分別激增156%和327%。值得關注的是,查獲的這1178名外籍人員全部為東南亞籍,「80後」占比近八成,他們往往以老鄉親朋乃至家庭「抱團」偷渡;而這些偷渡活動已呈現出有組織化、職業化、跨境化等特點。

老鄉親朋家庭「抱團」偷渡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為維護香港地區治安穩定,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針對偷渡活動的季節性特點,特別是春節後用工需求大增、偷渡高發態勢,部署開展了反偷渡專項行動,嚴密防範外籍人員偷渡活動。

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司令部參謀長趙全洪表示,查獲的這1178名外籍人員全部為東南亞籍,「80後」占比近八成,他們往往「抱團」偷渡,相互之間多是老鄉和親朋關係,甚至以家庭為單位,企圖偷渡至廣東沿海地區或轉道偷渡至香港「打黑工」掙錢。「在當地『蛇頭』的引誘下,外籍人員鋌而走險偷渡,一方面自身安全和權利得不到保障,也易引發盜竊、搶劫、販毒等違法犯罪問題,為粵港兩地的社會治安帶來了不小威脅」。

香港「蛇頭」遙控一條龍運作

據從查破的外籍人員非法入境轉道內地偷渡香港案件來看,偷渡活動呈現出有組織化、職業化、跨境化特點。而組織偷渡團伙內部組織嚴密,分工明確,香港「蛇頭」遙控指揮,東南亞、南亞國家「蛇頭」負責招募偷渡人員,境內「蛇頭」負責從邊境、口岸接應運送到廣東沿海地區,再伺機偷渡香港,形成了「一條龍」 組織偷渡產業鏈條。同時也發現從香港流浮山、元朗、西貢到深圳的多條偷渡路線。

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指出,該總隊對春節過後偷渡活動高發的重點群體、區域、通道進行了提前研判,制定嚴密行動方案。一方面加強對轄區廠企、工地、旅店、出租屋、車站、港口、碼頭等重點場所,中轉運輸工具、生產經營聚集地等重點部位的排查管控,最大限度壓縮偷渡空間;另一方面強化封堵截流,特別在夜晚、凌晨等偷渡活動高發時段,高速公路服務區等重點部位加大查緝力度,此舉相繼查獲偷渡人員22批996人。

港方查獲偷渡人員大降七成

此外,廣東邊防還強化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對陸地邊界重點部位實施24小時管控,增加機動、潛伏警力嚴守「偷渡黑點」,並加強重點時段環港重點海域、咽喉通道的管控,嚴查流動漁船、小型船舶,切斷海上偷渡通道。同時,攜手香港警方加強反偷渡合作,強化全線管控,堵塞偷渡盲點,還通過開展聯合演練、聯合行動、協同辦案,形成高效的反偷渡工作格局。據悉,香港警方在2月以來查獲偷渡人員48人,同比下降70%,雙方的通力合作有效遏制了外籍人員偷渡活動的高發勢頭。

偷渡粵港的外籍人員最新特點

一,組織偷渡團伙內部組織嚴密,分工明確,香港「蛇頭」遙控指揮,東南亞、南亞國家「蛇頭」負責招募偷渡人員,境內「蛇頭」負責從邊境、口岸接應運送到廣東沿海地區,再伺機偷渡香港,形成了「一條龍」 組織偷渡產業鏈條。

二,除了通過粵港邊界一線的陸地邊界重點部位翻過邊界網偷渡外,主要從廣東沿海,通過流動漁船、小型船舶等,在夜晚、凌晨等時段潛入香港水域;目前已發現從香港流浮山、元朗、西貢到深圳的多條偷渡路線。

三,近期落網的外籍偷渡人員全部為東南亞籍,「80後」占比近八成;往往以老鄉和親朋關係甚至以家庭為單位「抱團」偷渡,欲赴香港「打黑工」掙錢,也易引發盜竊、搶劫、販毒等違法犯罪問題。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