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訊 | 金正男屍檢報告證實面部含VX神經性毒劑

2017-02-24
大馬警方正式公布的金正男屍檢結果(網絡圖片)

大馬警方正式公布的金正男屍檢結果(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2月24日早間,大馬警方正式公布了對金正男屍體的屍檢結果。聲明中稱,死者面部和眼部均含有VX神經性毒劑。

話你知:VX神經毒劑

VX神經毒劑,學名 S-(2-二異丙基氨乙基)- 甲基硫代磷酸乙酯,是一種比沙林毒性更大的神經性毒劑,是最致命的化學武器之一。它也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油狀液體,一旦接觸到氧氣,就會變成氣體。人體皮膚與之接觸或吸入就會導致中毒,頭痛噁心是感染這種毒氣的主要症狀。VX毒氣可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紊亂、呼吸停止,最終導致死亡。

VX神經毒劑分子結構(網絡圖片)

吸入後急性中毒症狀:

1- 2分鐘:瞳孔收縮;

2- 4分鐘:多汗,流涎;

5-10分鐘:抽搐,麻痺,痙攣;

10-15分鐘:死亡。

朝鮮斥馬韓栽贓嫁禍

多國記者23日在朝鮮使館外追訪使館人員(美聯社)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朝鮮官方媒體相隔10日後首度正式表態。朝中社昨日(23日)刊登朝鮮法律專家委員會發言人的講話稱,一名「持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上周一(13日)在吉隆坡乘搭航班前突然陷入休克狀態,送院途中死亡,「純屬意外」,但大馬當局卻在「韓國右翼媒體」散佈毒殺說法後,強行驗屍,侵犯朝鮮主權。發言人斥責馬、韓兩國栽贓嫁禍朝鮮,是「備好劇本借題發揮」。

傳大馬擬關館逐朝外交官

有團體在朝鮮駐馬大使館外抗議,大馬派警員戒備(路透社)

朝中社昨日刊登題為《朝鮮法律工作者委員會發言人斥責馬來西亞持不友好態度》的報道,首次公開評論金正男死亡一案,但全文對他的名字諱莫如深。發言人指,該名「朝鮮公民」當日死亡後不久,馬國外交部及醫院向朝鮮大使館確認其死於「心臟休克」,大使館據此要求大馬交出遺體。不過在韓國右翼媒體散播事件是毒殺案後,大馬秘密警察隨即介入調查並要求驗屍,令事件變得複雜。

有大馬民眾在朝鮮使館外抗議(美聯社)

發言人續指,朝鮮駐馬大使館隨即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表明死者持外交護照,享有治外法權,「絕不可接受驗屍」,不過大馬拒絕。發言人批評這是赤裸裸地侵犯朝鮮主權,粗暴踐踏人權,是不道德及反人倫的行為。

自金正男被殺後,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連日來多番公開批評大馬當局,導致兩國關係緊張。路透社昨日引述消息指,假如朝鮮不收斂,大馬可能把姜哲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把他驅逐出境。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