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段子手」劉士余述職 再警告大鱷妖精無所遁形

2017-02-26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2月26日,在證監會主席這一「火山口」上已坐滿一年的劉士余攜三位副手,統統繫著紅色系領帶,集體亮相接受中外記者和數以億計股民的「拷問」。因喊打「股市妖精」、「資本大鱷」晉級段子手主席引發爭議的劉士余,這回再對大鱷妖精「苦口婆心」進行勸解,他說,「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資本市場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鱷是半步之遙」,並稱在雲計算廣為運用的今天,任何坑害中小投資者、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都將無所遁形,不會坐視不管。

劉士余去年2月20日正式上任,此次記者會亦可謂其執掌中證監首年的述職報告。過去一年,中國證監會監管理念發生了一系列轉變,從註冊制放緩到加速IPO,從叫停中概股回歸到打擊炒殼再融資,同時強化稽查執法力度,打擊資本大鱷,同時股指基本穩定。

劉士余則成為有史以來最會打比喻、講段子、說金句的證監會主席。尤其去年末以來,劉士余多次公開演講都金句頻出,從「妖精」說到「資本大鱷」再到「逮鼠打狼」,引起市場熱烈討論甚至爭議。本次發佈會最後,有記者提問「野蠻人是誰,資本大鱷又是誰」,讓劉主席當場撇嘴感歎"這個問題,刁啊!」

「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等,這些行為往往是披著合法外衣,打制度擦邊球,在資本市場巧取豪奪,侵害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證監會對此能坐視不管嗎?」 劉士余在回答提問時再次敲定資本大鱷,「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資本市場的金融家與大鱷就是半步之遙,有的行為本來是金融家的行為,但演變成大鱷行為。」

劉士余警告,在計算分析技術,特別大數據雲計算廣為應用的今天,資本市場任何行為都有數字記錄,任何人任何時候任何機構做的違法違規坑害中小投資者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都有記錄。這些線索無論歷史、當下,都會盯住不放。

「至於野蠻人、害人精、資本大鱷是誰,如果都告訴你了,下一步還怎麼幹活?」 新一年劉主席又再籌謀讓資本市場的哪位「妖精」顯出原形呢?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