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士余:證監會主要任務是監管 目前A股具備加快IPO條件

2017-02-26
劉士余會後接受訪問。海巖攝

劉士余會後接受訪問。海巖攝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證監會主席主席劉士余26日上午在國新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在回答記者關於市場監管的問題時表示,證監會的首要任務是監管,第二、第三個任務也是監管,只有通過監管才能維護住三公的市場原則,否則中小投資者的權益就無法得到保護。

他說,到任證監會之後花了較長時間瞭解市場的亂象,「開了眼界,也很受震驚」,於是就找了大家易於理解的詞,給每一個亂象貼上標籤,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都是如此。

劉士余表示,這些都是披著合法外衣,打著資本市場的擦邊球,巧取豪奪,殘忍地侵蝕著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證監會對此不能坐視不管。

劉士余表示,2016年市場最盼望的是穩定,2017年盼望「穩加進」。在資本市場的一系列改革中,尤其是資本市場參與者達成共識的關鍵制度,必須邁出關鍵的步伐。

劉士余現場用珍珠項鏈作比喻,珍珠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穿珍珠項鏈的線,是改革的方向和運行的制度;珍珠項鏈穿起來後的鎖頭,就是監管。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數量要夠,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數量還要增加;線就要堅固紮實,那就是基礎制度要紮實,改革方向要正確。珍珠項鏈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後要洗乾淨,怕酸、怕鹼,要呵護,那就是我們的資本市場要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另外,劉士余稱,去年以來,證監會就IPO節奏問題加強與市場溝通。主流觀點認為,資本市場在股市異常波動後,自我修復功能要比預期的好,具備了適時適度加大IPO力度的條件。

劉士余認為,好質量的上市公司,定會來自市場增量資金,問題不在於IPO家數的多一點少一點,關鍵是過會企業的質量。而過去當資本市場下行壓力較大時,曾用過減少或暫停IPO的方法,力圖穩定市場、緩解下行壓力,雖然取得過一些時點性效果,但回顧歷史從長遠來看,效果並不好。

劉士余還稱,解決A股IPO堰塞湖的路子越來越寬,不僅滬深兩市吸納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強,新三板、區域性股權市場都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再加上規範化的併購重組,排隊的企業,股權融資的滿足度度會越來越高,新的上市公司質量越來越高。2016年共有280家企業IPO過審,248家完成了IPO,上市公司再融資額超過1.3萬億元,審核通過並購重組261家。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