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版存技術障礙 暫無推出時間表

2017-02-26

【文匯網訊】(記者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26日在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發布會時表示,對於外資企業是否能在國內上市,即所謂的國際板仍在繼續予以研究,但存在技術障礙,並沒有推出的具體時間表。

方星海舉例稱,技術障礙包括外資企業在國內上市需要考慮到原來其所使用的美國、歐盟等國際會計准則,到中國境內上市後應該如何使用、修改成什麼程度等仍有一些技術工作要做。此外,在市場監管方面,上市公司境內境外披露規則也不同。上交所此前曾籌劃國際板,即推動境外企業在中國A股發行,但屢次無疾而終。

他在同一場合表示,對今年A股是否能納入MSCI並沒有判斷,但不管是否納入,中國股票市場包括整個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沿著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方向不會改變。

方星海稱證監會對A股納入MSCI一直是樂觀其成的,任何一個新興市場股票指數沒有中國指數都是不完整的。但是否納入MSCI決定權並不在中國證監會,同時也是MSCI的商業決策,背後有很多商業利益的考慮。不過在與MSCI討論過程中,一些訴求與中國資本市場開放一致,證監會也會予以推進,比如國內上市公司停牌制度並不規范。

方星海說,據統計平均每天10%股票因為某種原因處於停牌狀態,境外投資機構有時候會擔心老停牌想賣的時候賣不掉怎麼辦,這個問題是要予以關注並且也需要解決,因為國內投資者也有同樣的關切。

對於外資機構的開放,方星海則指未來在現有基礎上還准備逐步提高境外機構以合資方式參與中國證券期貨市場的股比,目的是為了使國內證券期貨市場能夠更好發展。根據現有協議,境外機構以合資方式參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貨公司的最高參股股比為49%,私募股權管理機構外資可以獨資進入,而在CEPA協議下,港資、澳資合併持股比例上限為51%。

方星海表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除自主開放以外,另外一個原則是希望在國際協議雙邊及多邊協議下推進雙向對等的開放,「證監會對在國際協議的框架下的推進對等協議是非常讚賞的,也願意在這個框架下進一步加大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