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應對特朗普大減稅計劃 中國宜做好自身降低高成本

2017-02-24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已近一個月,其正在推出減稅計劃,有專家預計特朗普可能會將聯邦企業稅率由現行的35%大幅降至15%,預計將會吸引一些中國企業赴美國投資。為了應對美國減稅帶來的挑戰和提升中國製造業競爭能力,在深圳從事無紡布研發和生產的港商、國橋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自然建議,因目前高成本和高稅費影響,中國應改善企業的營商環境,宜將企業增值稅從目前的17%下調至10%,從而可以減輕企業稅負壓力,以增強他們的創新和開發新產品能力。

高成本和高稅費 一年辛苦打拚無錢賺

楊自然表示,目前有專家預計,特朗普的減稅方案將是對企業減稅,包括將聯邦企業稅率由現行的35%降至15%,並對遷至海外的美國企業利潤一次性徵稅10%。據美國智庫TPC測算,僅企業減稅到15%這一項,預計美國企業在2017年的盈利預期就可以增加1080億美元,2018年將更大增一倍速多,至2150億美元。此舉通過增厚企業利潤可以推動企業生產性經營的擴張,帶動企業投資動能至少比往年擴張2%-3%。

因此,特朗普推出的大規模減稅將對中國出口和製造業帶來一些衝擊,將會吸引部分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但他認為,中國要應對美國減稅的影響,自然是「打鐵還需自身硬」。自2005年以來,隨著此前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原材料和勞動成本大幅上升,海外訂單持續萎縮,加上許多稅收、雜費、員工五險一金等,目前,中國營商環境日益不佳,經營成本太高。他稱,其深圳工廠100多人,目前平均月薪5000元,並且每年都在上漲,而生產成本也在不斷地上漲,其無紡布用到的材料如塑料、紙箱都出現20%-30%的上漲,但其出口產品卻難以提價。

減稅降成本添企業創新和競爭力

他稱,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數據顯示,在最新的2016年,中國企業的總稅率達68%,較美國高出24個百分點,如果特朗普大幅減稅,中美企業稅率差距將更大。去年,他們公司銷售約3億元人民幣,在高成本和高稅收和雜費等影響下,其毛利率卻只有約3%-5%,做的很辛苦,卻賺不到什麼錢。

他稱,目前中國企業增值稅高達17%,令企業壓力很大,如果國家真正要扶持實體經濟,就必須降低增值稅,宜將企業增值稅從17%降至10%,這是比較合適的,從而大幅降低企業稅負,也有利於堵住一些企業的偷稅和逃稅的漏洞。只有這樣,中國才可以更好地應對美國減稅帶來的挑戰,也有利於中國許多企業將更多的利潤投入產品研發和創新,推出新產品和增強投資後勁,只有這樣才有利於提升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力和振興實體經濟。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