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中國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金額創歷史新高 海外並購受關注

2017-02-23

【文匯網訊】(記者 毛麗娟)普華永道23日發佈《中國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基金2016年回顧與2017年展望》,2016年,在全球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基金募資及投資金額較2015年有所下降的不利背景下,中國市場表現強勁,募資及投資金額均創歷史新高。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基金募資金額大幅攀升至725.1億美元,較2015年增長49%。就交易數量而言, 在2016年,高科技行業仍為私募股權基金最青睞的投資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人民幣基金募資金額較2015年猛增177%,達到548.9億美元,占總募資額比例劇增至76%,而2012-2015年間,該比例僅為4o%左右。普華永道中國華南地區資產管理主管合夥人曹翠麗表示:「我們看到人民幣基金首次成為市場主導力量,其中大量的小型人民幣基金為國內投資、A股相關活動和退出融資。」

2016年,中國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主導的併購交易總金額在全球交易總額較去年下降38%的背景下,同期增長了22.5%,達到2,230億美元,佔全球交易總金額比例高達73%,創歷史新高。其中,私募股權基金主導的併購交易在2016年再次刷新紀錄,交易量增加66%,交易金額增至2,229億美元。風險投資者的投資亦越來越活躍,如今其活躍度是四五年前的6倍。

普華永道香港及深圳分所企業併購服務部合夥人葉美萍指出,交易的增長主要源於大資管投資者的參與,其主導了很多大型的交易。此外,中國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基金的海外並購起步很快,現已成為不可忽視的一分子。投資者們追逐具有「中國視角」並符合其發展戰略的標的,同時注重地理和貨幣多元化。

根據報告,就交易數量而言, 在2016年,高科技行業仍為私募股權基金最青睞的投資行業,工業相關行業次之。就交易金額而言,在大資管及大型海外並購交易的推動下,房地產行業投資幾近翻倍,消費品行業也創下新高;高科技行業並購依然活躍,但相比2015年有所回落。

有待退出的項目積壓依舊面臨挑戰。雖然2016年通過IPO退出創下新高,達165例,較去年增加38.7%,但通過並購交易退出的項目卻跌至近四年最低。

展望2017年,普華永道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業務組南方區主管合夥人卓志成表示,「我們預計2017年中國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基金的募資額將持續上升。鑒於來自消化大量可用資金的壓力,基金主導的併購投資活動尤其是海外並購將會更加頻繁。基金仍然面臨退出的壓力。但預計A股退出會加快步伐,海外上市退出亦將增加。」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