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南頭·赤灣領銜「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評選

2017-02-27
深圳南頭古城博物館 記者何花攝

深圳南頭古城博物館 記者何花攝

赤灣天後古廟 記者何花攝

赤灣天後古廟 記者何花攝

「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頒獎 記者何花攝

「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頒獎 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頒獎晚會26日晚在深圳南山舉行。記者瞭解到,此次評選活動於2016年3月啟動,旨在廣東省海絲資源定坐標,擴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古跡的影響力。活動共收到15個地級市96家單位報名。最終,深圳南頭·赤灣絲路歷史文化古跡、廣州十三行(博物館、錦綸會館、粵海關博物館、廣州郵政博覽館、沙面)、廣州黃埔古港等10家單位獲評「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

廣東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一大批海上貿易遺址彰顯著廣東在海上絲綢之路中的重要地位。本次「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評選活動,有96家單位參加初評。最終,廣州十三行(博物館、錦綸會館、粵海關博物館、廣州郵政博覽館、沙面)、廣州黃埔古港、深圳南頭·赤灣絲路歷史文化古跡、汕頭樟林古港、梅州鬆口古鎮、湛江徐聞古港、茂名濱海新區海絲遺跡、清遠湞陽峽、潮州宋代筆架山窯和揭陽惠來沿海海絲遺跡被評為「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在本次活動評選階段為期一個月的網絡投票中,深圳南頭·赤灣絲路歷史文化古跡以2083383票位列榜首。

記者瞭解到,赤灣早在2000多年前的海上絲綢之路中就佔據了重要位置。在唐代和宋代設有軍隊建制,明朝設有抗倭報警的赤灣煙墩。此外,這裡還是鄭和下西洋的重要驛站。南頭古城距今亦已超過800年歷史。目前南頭古城已納入深圳市保護與開發的範疇,規劃部門提出了「就地保護、活化整治」的方針,對改造潛力小的部分進行保護性修復,再現傳統歷史風貌;改造潛力大的部分則進行保護性開發,調整古城功能業態結構和發展模式,多元化發展以提升古城活力,目前保護改造正在進行當中。

對於赤灣片區的文化古跡,深圳南山區正通過調動深圳全市的文物管理、海洋研究等專家學者資源,不斷挖掘赤灣歷史文化,為廣東的海洋歷史文化增添新內容。其中,赤灣「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的建設,通過史料、文物、影像等多種方式再現赤灣乃至深圳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建設成為全國「一帶一路」的文化新地標。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