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總統彈劾案最後庭審結束 朴槿惠全盤否認指控

2017-02-28
朴槿惠(資料圖)。

朴槿惠(資料圖)。

【文匯網訊】自去年10月「親信門」發酵至今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彈劾案審理終於在本周進入了收尾階段。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韓聯社27日報道,韓國憲法法院當天下午進行了彈劾案的最終辯論,並將於3月13日前宣佈審判結果。

隨著彈劾案宣判日期的臨近,韓國國內支持與反對朴槿惠的力量都在緊張的局勢下等候著「終極的審判」。韓國問題專家,吉林大學行政學院王生教授表示,朴槿惠「親信門」事件已經造成了韓國國內的分裂,無論彈劾案最終通過與否,都很有可能造成韓國國內的動盪。

山雨欲來風滿樓

儘管青瓦台距離憲法法院僅1.3公里,但是在憲法法院彈劾審判的最後一場辯論,朴槿惠最終決定不出席至法庭進行最後陳述。

據韓聯社報道,在27日舉行的庭審上,朴槿惠通過書面材料全盤否認親信干政指控,稱她向崔順實洩露國家政策、人事任免及外交文件等資料,並讓其介入國政的說法毫無事實根據。

朴槿惠表示,雖然曾就修改演講稿等咨詢過崔順實,但崔順實並未左右國政,二人也不存在合謀一事。朴槿惠強調,她就任總統以來始終致力於振興經濟,實現文化繁榮。從政近20年間,她從未參與貪污腐敗。而在國內外局勢嚴峻複雜的情況下,因其個人的失察過失給民眾帶來創傷並拖累施政一事令人心痛。

韓國憲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1月31日樸漢徹院長卸任,由代理院長李貞美指揮彈劾案審理。李貞美也將於3月13日結束任期,屆時僅剩下7名法官。如果憲法法院未能在李貞美卸任前結案,屆時只要有2名法官反對,即可推翻彈劾決議。

去年12月9日,韓國國會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通過總統彈劾案,朴槿惠被暫停總統職務。憲法法院如果裁決彈劾理由充分,朴槿惠將立刻被解職,韓國需在60天以內舉行總統選舉。如果駁回彈劾決議,朴槿惠將重新復職主政。目前民調顯示,仍有近八成民眾支持憲法法院通過彈劾案。

王生表示,「如果樸朴惠彈劾案通過,韓國將提前進行選舉,激烈的選舉大戰將打響,而挺樸力量也有可能採取更加激進的行動;如果沒有通過,韓國國內可能陷入更加嚴重的混亂,反樸勢力將有可能質疑憲法法院,並且要求解散國會,反對朴槿惠政權的鬥爭或將有可能上升為反對韓國國家體制的性質,而這無疑將一步加劇韓國的分裂。

民意對立產生「非武裝地帶」

2月25日是朴槿惠就任總統4週年的日子。然而隨著總統彈劾案宣判臨近,親樸力量和反樸力量都在各自聚眾造勢對抗。據韓聯社報道,支持彈劾朴槿惠的民眾當天在首都首爾舉行第17次燭光聚會;與此同時,反對彈劾朴槿惠的民眾則舉行了太極旗集會,祈禱朴槿惠王者歸來還政於樸。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當天的「燭光集會」和「太極旗集會」聚集的人群將首爾市中心一分為二。由於擔心雙方發生衝突,兩支遊行隊伍被警察隔離,首爾廣場和光華門廣場中間出現了300米的空白地帶。

報道稱,除了在這次遊行中形成的挺樸和反樸的新「非武裝地帶(DMZ)」,最近在反對彈劾集會上出現的各種極端事件,更凸顯了韓國民眾之間存在的尖銳矛盾。據韓國《民族日報》27日報道,為了反對彈劾朴槿惠,一些民眾甚至採取恐嚇和暴力的方式,來表達對彈劾朴槿惠的不滿之情。

「韓國民眾由於經濟惡化、國際環境變化而失去了方向感,甚至有人擔憂韓國軍方在這個情況下作用會進一步突出,再次發生類似樸正熙時期的軍事政變,抑或類似的暴力事件。韓國民眾因此呈現出了普遍的擔憂和焦慮的情緒。」王生表示。

分裂的韓國政界各打如意算盤

另一方面,韓國政界也進一步分裂,在野黨和執政黨之間為了爭奪政治資源,展開了激烈的鬥爭。

韓國《民族日報》25日報道稱,親樸派核心的自由民主黨議員尹相24日在「太極旗集會與韓國前途」的討論會上稱,「國會彈劾追訴程序『嚴重違憲』」,並認為彈劾事件的本質是「在野黨和左派勢力聯合妄圖篡權的陰謀。」

自由韓國黨最近的行為,與其在去年12月初彈劾案表決之時所表現出的態度相比,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當時新國家黨通過該黨的官方評論強調稱:「若總統依據憲法和法律規定被彈劾,我黨將等待彈劾之後的憲法法院審判結果」。當時親樸派議員中也沒有任何人認為彈劾案的表決本身存在問題。

「對於韓國保守勢力來說,朴槿惠彈劾案無論通過與否,他們已經不關心了,因為無論結果如何,朴槿惠的政治生命都已經結束,而對於保守黨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集結保守勢力的力量,不希望大選主動權旁落在野黨。」王生說道。

另一方面,據《中央日報》報道,在野黨方面的政治人士也不斷走上廣場集會現場。共同民主黨黨首文再寅、城南市市長李在明,以及共同民主黨黨首邱美愛、國民之黨黨首樸智元均出現在光華門廣場,紛紛表示如果憲法法院駁回彈劾案,將攜手國民鬥爭到底,讓朴槿惠下台。

報道稱,彈劾案無論通過與否,結果都將令人相當頭疼。因為在目前韓國,幾乎沒有人關心如何彌補、治癒兩個互相反對勢力之間的隔閡。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