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探月四期將拉開序幕 嫦娥五號12月前後升空

2017-03-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近年來突飛猛進的中國航天事業是焦點之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月球探測衛星總指揮兼總設計師顧問葉培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探月四期工程即將拉開序幕,2018年嫦娥四號將對月球背面軟著陸並進行巡視探測,此後還將開展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月球南北極探測、建立無人的月球科考站等任務。另據本網記者從航天科技獲悉,將採集月球土壤等樣本並返回地球的嫦娥五號探測器,預計在今年12月前後升空。

中國航天事業進展舉世矚目。2016年,中國成功進行22箭40星(船、器)宇航發射任務,發射數量與美國並列全球第一。2017年,還計劃實施以嫦娥五號、天舟一號首飛、北斗三號等為代表的28次宇航發射任務,其中16次為國家重大專項工程任務或首飛任務,發射數量、難度都可謂再創歷史新高。

預計在12月前後升空的嫦娥五號,是今年航天發射的重頭戲。嫦娥五號探測器將實現月球軟著陸以及採樣返回,有望實現中國航天歷史上的四個「首次」,即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最新消息顯示,目前嫦娥五號正開展總裝測試階段各項相關工作,技術狀態和質量受控,計劃進展順利。備受矚目的嫦五探測器,預計由中國新一代長征五號大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擇機發射。

完成月球採樣返回後,中國將展開更加宏偉的探月計劃。葉培建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透露,預計2018年發射的嫦娥四號和中國未來計劃進行的月球南北極探測都屬於探月第四期工程。這一工程的主要目標任務包括開展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月球南北極探測、建立無人的月球科考站,讓著陸器、機器人和地面上的人更好地聯合工作等。「探月四期,中國的探測器將落在月球更多的地方,探測更多的東西,有更多的機器人參與進來」,葉培建說。

航天科技集團表示,嫦娥四號為嫦娥三號的備份星,其著陸器和巡視器將在月球背面軟著陸,開展就位和巡視探測,並增加中繼衛星在地月引力平衡點拉格朗日L2點進行中繼通信的實施方案。此次任務將實現兩個人類航天史上的「第一次」:第一次實現人類探測器月球背面軟著陸;第一次實現人類航天器在地月L2點對地對月中繼通信。同時,嫦娥四號有望獲得一批重大的原創性科學研究成果,並將為深空探測領域軍民融合、創新發展積累重要經驗。

此外,中國還計劃在2020年左右,發射嫦娥六號探測器,它是嫦娥五號的備份,計劃實施月球背面採樣返回任務。在深空探測方面,中國計劃發射兩個火星探測器,首先對火星進行環繞、著陸、巡視探測,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第二次火星採樣返回任務。此外,還計劃進行對小行星和木星進行探測。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