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錢穎一:創新力是經濟走出困境的「引路人」

2017-03-03
錢穎一認為應對外部經濟不確定性的最好辦法是發展創新力

錢穎一認為應對外部經濟不確定性的最好辦法是發展創新力

【文匯網訊】(記者毛麗娟 兩會報道)創新實力是這兩年大會小會頻頻提及的「熱詞」。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表示 ,2017年中國經濟仍面臨外部經濟的很大不確定性。他指,不確定性和風險還不一樣,對於不確定性,你是不知道它的概率,對於風險,你是大概知道它的概率,因此千萬不要低估外在經濟的影響,而應對外界變化最好的辦法是深化改革,不斷發展創新能力。

錢穎一認為,經濟的競爭最終是創新的競爭,創新的競爭最終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競爭最終是教育的競爭。他分析,我國人均GDP已達到8000美元,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經濟進入新常態,與原來單純靠資源動員、勞動力轉移不同,這個時候越來越多地要靠創新驅動。

他指,創新的競爭當然是要靠技術、靠市場、靠資本、靠團隊,但是,當前資本不是最重要的,技術的後面是人才,技術是人創造出來的,所以說「創新的競爭最終是人才的競爭」。

錢穎一表示,人才的競爭可以靠引進和輸入,像美國,其自身不但有強大的教育培養體系,而且還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中國雖然也可以吸引外國人來華,但這種引進人才的方式肯定不是主要的,主要的還是靠自己的教育培養。

他指,中國慣用的教育模式和環境不是培養創造性精神、創造性思維、創造性能力。所以,要培養創新型人才,就必須改變妨礙創新型人才產生的環境。他認為,創新型人才的根本特徵是創造力,而創造力又包括至少三種創造性:創造性精神、創造性思維、創造性能力。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