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賈康:「房地產稅」內部草案已基本成型

2017-03-03
「房地產稅」內部草案已基本成形, 盼「兩會」上有推進房地產稅的明確時間表(記者毛麗娟攝)

「房地產稅」內部草案已基本成形, 盼「兩會」上有推進房地產稅的明確時間表(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記者毛麗娟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賈康3日在政協會議開幕間隙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表示,「房地產稅」已有內部草案,出台房地產稅的長期目標是房地產稅的稅制建設要跟整個國家的現代稅制建設相匹配。他指,房地產稅被高層視為是中國現代稅制的基礎性建設之一。

對於房地產稅的立法有無可能在今年「兩會」上得到進一步推動?賈康表示,對房地產稅進行立法是落實稅改的大勢所趨,這意味著住房保有環節稅收從無到有,意味著借鑒國際經驗並根據中國本土國情約束的需要,並形成獨特設計的中國房地產稅稅法。

盼「兩會」上有推進房地產稅的明確時間表

賈康表示,住建部有非常明確積極的態度推動房地產稅的出台,但具體何時出台還很難判斷,看看這次「兩會」上有無具體時間表。他個人傾向於該稅法的實際工作部門會二者選其一:要麼在上海、重慶兩地試點的基礎上繼續擴大試點,進一步積累本土經驗;要麼則是乾脆正式啟動該法的一審、二審、三審,走完立法程序,然後再區分冰火兩重天的城鎮區域,從火的這邊率先實施通過了人大審議的《房地產稅稅法》。

賈康建議,應該總體上要先建一個制度框架,在社會可接受的情況下,使這個稅的運行從無到有,之後可以再相對從容地去考慮改進。在發展立法的過程中, 還應該有動態優化的改進。

至於稅率,賈康認為,肯定是有一個空間,不能說中央牽頭定的地方稅是一下子定死的一個稅率,國際經驗也不認同這種方式。所以,料會給出一個區間,由地方通過特定的程序來確定。執行起來也可以區分先後順序,各地房地產交易冷熱有別,不能全國所有城鎮同時執行。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