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房地產稅法草案基本完成 專家:2020年前實施

2017-02-28

【文匯網訊】房地產稅在全國兩會迎來實質性進展,也必將在兩會再次成為熱議話題。

據《中國經濟週刊》瞭解到,目前房地產稅法草案已經基本完成。專家稱,至於什麼時間出台,取決於高層對整個經濟發展現狀的判斷以及納稅人的共識形成。

房地產稅立法工作自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就開始展開,據悉,此次立法跟以往的部門立法大不相同。房地產稅法的起草,是由全國人大預算工作委員會牽頭,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職能部門共同參與,同時也吸收了一些專家,組織形成一個團隊來共同起草。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劍文表示,「方案起草完成後,還要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現在初步草案已經有了,至於什麼時間出台,取決於高層對整個經濟發展現狀的判斷以及納稅人的共識形成。」

劉劍文預測:「按照中央的部署,應該是在2020年前實施,還有4年時間。」

房地產稅之所以久拖未決,劉劍文認為:「這個房地產稅法應該在什麼時候出台,應該解決什麼樣的問題,目的是什麼,宗旨是什麼,這些都很重要,立法有法定程序,出台也需要時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財稅專家楊志勇近日接受鳳凰財經專訪時也表示,房地產稅確實很難,關係到千家萬戶,涉及面太廣了。所以通過立法可以凝聚一些共識。比如說房地產稅跟房價的關係,可能因為稅收知識不夠普及,可能有的誇大了稅收的作用。通過討論和知識普及,讓大家明白怎麼回事,以及為什麼要徵收房地產稅,也可以通過立法這個過程消除一些認識有所偏頗的地方。

「因為這個稅的影響可能會超乎好多人的想像,所以我還比較傾向於說慎重一點來做。」楊志勇表示。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