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廣核首次登陸A股 非動力核技術應用第一股

2017-02-27
「中廣核技」登陸A股上市敲鐘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技」登陸A股上市敲鐘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技」登陸A股上市敲鐘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技」登陸A股上市敲鐘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完成與大連國際重組,「中廣核技」在A股發行新聞發佈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完成與大連國際重組,「中廣核技」在A股發行新聞發佈 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 (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中廣核核技術應用有限公司(下稱「中廣核核技術」)與中國大連國際合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大連國際」)27日上午完成重大資產重組,「中廣核技」(股票代碼:000881.SZ)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中廣核技」正式成為我國非動力核技術應用第一股,也成為我國特大型清潔能源企業中國廣核集團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此前,中廣核集團旗下三家公司在港股上市,分別為中廣核電力(HK01816)、中廣核新能源(HK01811)、中廣核礦業(HK01164)。核技術目前在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中應用廣泛,包括產品消毒、污水處理、重離子治癌、地鐵電纜製造等,未來或有萬億市場。

中廣核技擁多項國內領先技術

1月24日,大連國際發佈公告稱,中廣核核技術與大連國際完成重大資產重組,中廣核核技術成為大連國際的控股股東並獲得公司的控制權,中國廣核集團成為大連國際的實際控制人。2月27日,大連國際正式更名為中廣核技,主業從遠洋運輸等傳統產業轉型至非動力核技術產業。

發佈會上,中廣核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張劍鋒介紹,重組大連國際的交易方案包括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和募集配套資金兩部分,其中,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交易金額為42億元(人民幣,下同),募集配套資金總額為28億元。本次重組注入的資產中包括高新技術企業10家,國家級第三方認可實驗室2個,院士工作站1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4個,國家級研發平台2個,地方級科研中心13個。本次擬注入的資產擁有的各項專利超過300項,技術秘密2000項以上。

本次交易的標的公司中廣核核技術在核技術應用的各個領域,包括加速器生產製造、輻照加工應用以及高新材料等行業中具有國內領先的技術優勢,是國內最大的工業電子加速器製造商、最大的加速器輻照加工運營商、最大的高端線纜材料製造商,並已在核醫學、輻照新應用等領域進行積極佈局。

核技術應用未來或有萬億市場

記者瞭解到,核技術應用在國民經濟和民眾日常生活中應用極廣,未來或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的新藍海。在國際市場上核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生物、醫療健康、食品安全、環境保護、資源勘探和公眾安全等各個領域。世界上已有近15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核技術的研究、開發和應用,年產值規模近萬億美元。

張劍鋒接受採訪表示,核技術應用目前在美國、法國等發達國家已經到了成熟階段,但是在國內仍處於初級階段;美國核技術應用產值占GDP份額為3-5%,國內這一比例僅為0.3%,未來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市場潛力或可達到萬億級。張劍鋒預測,隨著輻照固化、輪胎預硫化、環保、核醫學等新領域的產業化條件成熟,後續我國核技術應用必將迎來更大增量。

自2011年成立以來,中廣核核技術發展迅速,營業收入年復合增長率超300%。張劍鋒透露,未來中廣核技的重點業務方向包括核技術的醫療應用和同位素的技術應用,例如醫用加速器、質子加速器,以及穩定同位素和放射性同位素的應用方面。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