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俞正聲報告涉港台內容引關注

2017-03-04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工作報告。「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支持政協委員對人大釋法正面發聲」,亮點紛呈的報告引起境外媒體高度關注。

據環球時報3月4日綜合報道,在3日會議開始前,記者看到,大會堂前圍堵委員的場面再次上演,特別是那些與近期熱點新聞相關的明星委員,一出現就被記者們團團圍住,這其中也包括一些外媒記者。中外記者還將更多注意力放到從俞正聲的工作報告中捕捉信息。

新加坡《海峽時報》3日評論說,全球政治人士和市場都在盯著兩會,努力發現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未來走向。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俞正聲在報告中說,全國政協增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覺,堅持把為「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他表示,全國政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並稱「依章程對嚴重違紀的10人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政協報告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台灣「中央社」3日重點關注報告對兩岸關係的表述。該報道說,俞正聲在工作報告中指出,政協將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深化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中央社」評論說,在俞正聲2016年的工作報告中,也曾提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但今年不同的是,「台獨」之前加上了「任何形式」。

香港《經濟日報》注意到俞正聲在報告中提到「支持政協委員對人大釋法正面發聲」。報道說,俞正聲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表示,政協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政協委員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正面發聲。他說,政協要深入開展與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

由於去年「港獨」「台獨」勢力的活動日益猖獗,政協開幕會場外,港台記者關注點多集中在這些話題。2016年底曾因「武力統一」話題而引發關注的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在會後被眾多記者提問。當被問到「如何看美軍不排除在台部署『薩德』」的消息時,王洪光停下腳步說:「他敢!我今天把話撂在這,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之日,就是解放軍解放台灣之時。不光是『薩德』,包括F-35之類的進攻性武器,他敢在台灣落地?」對於「美國在台協會」新址或將派駐海軍陸戰隊的消息,王洪光說:「我勸他們最好不要駐,要不然蔡英文會非常被動,具體的措施我現在不好說。」

新加坡《海峽時報》稱,中國政協委員來自各行各業和各民族,主要討論國家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並獻言獻策。「美國之音」3日稱,政協正式召開標誌著今年的中國第一場年度盛會正式開啟。2日在全國政協的首場發佈會上,經濟和民生議題貫穿始終,似乎預示經濟議題將是今年兩會的重頭戲。

英國廣播公司說,國際上,這是英國脫歐、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之後中國的第一個兩會。面對民粹主義席捲歐美的全新挑戰,面對全球化、氣候變化問題的現狀,中國如何應對?是否會再一次發出「達沃斯」之音,以安頓世界忐忑的心?全球都在等待中國即將推出的經濟政策。在國內,本次兩會將成為解讀「十九大」的重要窗口。中國的內部事務既受外部影響,也有強大的外溢效應。這兩方面的變化一起構成今年兩會的特殊之處,令其格外受世界矚目。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