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手記:說不完的「兩會」佔座

2017-03-02
外媒記者姍姍來遲,只能在門口找個地兒探個頭。

外媒記者姍姍來遲,只能在門口找個地兒探個頭。

中外記者擠爆發佈會大廳。

中外記者擠爆發佈會大廳。

兩會上的美女記者。

兩會上的美女記者。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謝光輝)每年的全國「兩會」,對記者來說什麼最緊俏?當然是座位。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3月2日下午三點在大會堂舉行。全國「兩會」的第一場搶位大戰也悄然打響。

為了能在會場搶一個座位,香港文匯報資深記者馬靜中午12點驅車到了廣場入口。這時距離發佈會還有整3個小時。

「同志,車不允許進入」。圍著廣場繞兩圈,午時1點,「同志,現在不能進。」圍著廣場再繞兩圈,繼續排隊。好在藍天白雲,春風十里。

下午兩點整,終於放開閘門。下車,撒開腿,奔跑。在這裡,車轱轆跑不過記者兩條腿。

第一關,闖過。

「我宣佈啊,前面地上坐著的同志不要站起來,影響中間的文字記者。」

「中間坐著的記者不要舉起手機,影響後面的攝影記者。」

「過道坐著的不要站起來,影響兩邊的記者。」

會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反覆宣佈紀律。

這就意味著,坐下來,就不可能起身上洗手間。

怎麼辦?電腦,手機,相機,大衣,車鑰匙,全都壓座位上。什麼值錢放什麼。全副身家壓在椅子上,總不至於有人好意思二次佔座了。上完洗手間,回來。座位在,身家在。開心,好像賺了一個億。

第二關,闖過。

下午三點,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準時穩步走入會場,嚓嚓卡嚓的聲音此起彼伏響起。而單兵作戰的外媒記者顯然不諳中國佔座之道,姍姍來遲,只能在門口找個地兒探個頭,得以一窺中國「十三五」的發展大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