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嫦娥五號」11月將從文昌「奔月」

2017-03-02
新一代無毒無污染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本報海南傳真)

新一代無毒無污染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本報海南傳真)

 「長征五號」2016年11月3日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首飛的壯麗景象(本報海南傳真)

「長征五號」2016年11月3日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首飛的壯麗景象(本報海南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玫報道)中國航天2017年最大看點——「嫦娥五號」將於今年11月底左右在文昌發射,實現月球軟著陸及採樣返回。此舉意味著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即將完成。

相對於「嫦娥三號」是落在月球上後通過設備探測做月層分析,「嫦娥五號」的挑戰之一是要在月球重力環境下,通過機械手將第一抔月壤取回。真實的環境與模擬的環境之間必然存在著誤差,因此對精細度和準確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據瞭解,此次「嫦娥五號」將實現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以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充分展現我國航天能力的重大突破。待嫦娥五號順利完成月球採樣返回後,我國無人探月的第一個「三步走」將圓滿收官。

目前,「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已完成絕大部分試驗,由於任務複雜,計劃於8月進入發射場,進行多項單器、兩器、四器聯合測試,為11月即將進行的月球採樣返回任務做準備。按計劃,「嫦娥五號」將由中國目前推力最大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從文昌發射,如果進展順利,將在一個月內完成把2公斤月壤「打包」帶回地球。

「長征五號」還承擔著我國深空探測的「重磅」任務,將計劃於2020年7、8月間從文昌發射場,將火星探測器接送入地火轉移軌道。

另外,記者從中國載人航天辦公室獲悉,「長征七號」火箭已通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及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的評審,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其符合出廠放行準則要求,具備出廠條件。此次「長征七號」火箭為首次執行正式任務,計劃於今年4月中下旬,將運抵文昌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送上太空。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