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任首富拋售樂視股權:王健林清倉 馬雲減持

2017-03-04

【文匯網訊】 樂視體育接連失去中超、亞足聯兩個重要IP版權,樂視生態資金鏈緊張以及樂視印度裁員這一連串的風波將賈躍亭的樂視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據澎湃新聞網3月4日報道,此前在樂視體育A輪融資中領投的萬達集團目前已經全面退出,馬雲旗下的雲鋒投資也已經出售了大部分股份。

2015年5月13日,樂視體育宣佈首輪融資8億元,其中A輪由萬達投資領投,A+輪由雲鋒股權投資領投,東方匯富投資和普思投資等7家機構和個人跟投。

根據樂視網當時披露的持股情況,公司持有10.63%,公司實際控制人樂視控股持有38.97%,而樂視體育核心團隊合計持股21.26%,萬達投資及普思投資合計持股11.49%,雲鋒股權投資持股7.82%,東方匯富投資及其關聯方合計持股6.34%,上海萬育等其他股東合計持股3.49%。

除了樂視相關公司以外,萬達成為了樂視體育的最大投資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資者當中,一度有兩位「中國首富」的身影共同現身:萬達集團的王健林以及雲鋒股權投資的控制人馬雲。

彼時,樂視體育的整體估值達到28億元。在A輪融資之後,樂視體育將出讓三個董事會席位,萬達、雲鋒、東方匯富各佔一席。隨著樂視體育首輪融資的落地,當時成為賈躍亭回國後輸血樂視的首筆公開投資。

賈躍亭在打造出互聯網電視之後,一邊打造新的手機、汽車公司,一邊騰挪轉換電影、體育等原有業務。對於賈躍亭來說,他需要大量的資本撐起樂視生態的夢想。而樂視體育成為樂視生態的首個突破口。

據財新網此前的報道,萬達在A輪中是以2億元獲得了樂視體育的獨家投資權。

不過,這筆投資僅僅只持續了半年多時間。

澎湃新聞在查詢最新的工商資料後發現,2015年12月30日,萬達金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樂視體育中的持股比例從8%降為0,手中股權悉數清倉。知情人士表示,萬達這筆股權「賣了個好價錢」。

除了王健林的全面退出之外,其子王思聰的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目前在樂視體育中的持股比例為4%。根據資料顯示,2015年12月30日,普思投資最高時曾一度增持其在樂視體育的股權,持股比例高達11%。但最新的工商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11月24日,普思投資已經減持了在樂視體育中的持股比例,目前持股比例為4%。

而受到馬雲實際控制的上海雲鋒新創股權投資中心也已經大幅減持手中持有樂視體育的股權。截至2016年11月24日,雲鋒的持股比例已從10%降至3%。

此外,資料顯示,目前樂視體育將22205股股權質押給了四家公司。2016年12月6日和2016年12月7日,樂視體育連續將股權質押給給了深圳英大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2016年3月,樂視體育B輪融資啟動,凱撒旅遊的公告內容顯示,樂視體育B輪計劃融資規模為70億元,B輪後估值由135億元增至205億元。在B輪融資中,由海航資本投資(北京)有限公司與海航資本集團先行發起設立的嘉興基金以12億元的投資成為主要領投方。預計投資完成後嘉興基金持有樂視體育5.85%股權。

樂視體育CEO雷振劍曾表示,樂視體育B輪融資「會創下中國體育產業史上的一個記錄,這是毋庸置疑的」。的確,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樂視體育的估值由首輪融資的28億元暴增到205億元,估值增加了6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在凱撒旅遊當時的公告中發現,截至2015年12月31日,樂視體育未經審計總資產44.42億元,淨資產4.08億元,2015年全年未經審計營業收入為4.17億元,但並未看到公司的盈利情況。

2016年4月12日,樂視體育正式宣佈已完成B輪80億元融資。該輪融資由海航資本領投,投資方包括20多家機構以及孫紅雷、劉濤、陳坤、霍思燕、周迅等10多位明星個人投資者。在B輪融資後,樂視體育估值最終定格在215億,創下了體育行業融資額新高的紀錄。

在一份樂視體育募資說明書中提到,樂視體育主要依賴三部分收入,廣告、賽事運營以及會員收入。根據樂視自身測算,2016年的收入將在2015年5億的收入基礎上翻上2倍,達到28億。到2017年則會達到38億,屆時將實現扭虧為盈。融資完成後樂視體育將在版權內容、賽事運營、智能硬件以及互聯網應用等業務領域發力佈局,進一步獲取賽事資源以及開發硬件,同時也對投資者作出在2018年底前完成IPO申報材料的承諾。樂視體育承諾3至5年上市,若無法上市,投資人可以要求樂視體育大股東賈躍亭,以年化收益率8%的價格贖回股權。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