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建全球最大海上鑽井平台 有37層樓高

2017-03-05

【文匯網訊】 據央視網報道,再有兩個星期,藍鯨1號就要交付使用了。它是全世界作業深度和鑽井深度最深的半潛式海上鑽井平台。藍鯨1號重量42000噸,甲板面積相當於一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從船底到鑽井架頂端有37層樓高,建造價格非常昂貴,大約要7億美金,相當於兩架空客A380的價格。

取名叫藍鯨,寓意它將成為代表人類海工領域最高科技水平的平台,而它是中國人自己造的。

藍鯨1號與其他鑽井平台相比最牛的地方是其雙鑽塔系統,通常的鑽井平台都是一個鑽塔,一套鑽井系統。雙鑽塔顧名思義就是兩套鑽井系統。而且這兩套鑽井系統是一模一樣的,不是原來的是一備一用。雙鑽塔同時工作,一邊打井、一邊接管,鑽井效率至少提高30%。

要實現最大作業水深3658米,最大鑽井深度15240米這個世界之最,藍鯨的鑽井系統做了很多改動。為多放油管而專門辟出來的一個空間,裡面擺放的都是幾十米一根的大管子。藍鯨1號出海鑽井這樣的油管就要帶370跟,比第六代鑽井平台多了30%

如果說,五年前中國人自主建造的981在全球半潛鑽井平台中,相當於手機iPhone6的水平。藍鯨1號則要直接達到iPhone7的先進程度。這對任何一個平台建造者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