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西省各市縣月底全面成立監察委

2017-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楊奇霖 李理)山西是全國首批監察體制試點改革地區,在7日舉行的山西代表團開放日上,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指出,今年3月底山西省各市縣監察委員會將全部成立。

今年1月18日,山西省監察委員會已掛牌運行。駱惠寧說,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是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他表示,山西作出了「兩步走」的安排,具體來看,第一步重點抓「轉隸」, 撤銷監察廳監察局、檢察院反貪反瀆和職務犯罪預防部門,將相關職能整合到監察委員會,實行紀委、監委合署辦公。第二步重點抓「建制」。探索紀檢監察機關內部運行機制、執紀執法協調機制、監察與司法銜接機制、國家監察與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有效結合的具體辦法等,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根據試點方案,新的監察委員會擁有3項職權和12項措施。各地監察委員會有監督、調查、處置3項職權,監督檢查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以及道德操守情況,調查涉嫌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費國家資財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行為並作出處置決定,對涉嫌職務犯罪的,移送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對於如何實現紀委監委內部紀法銜接,駱惠寧稱目前山西已經制定了「執紀監督監察工作試行辦法」、「審查措施使用規範」等5個制度。至於監委與執法機關、司法機關的工作銜接,則正研究相關配套制度,推進線索處置、證據轉換、案件移送等環節的順暢運轉。

駱惠寧表示,山西省監委的組建及運轉已使改革試點初見成效,主要表現為整合了反腐敗資源力量,創新了組織架構,優化了隊伍結構,增強了紀檢監察隊伍整體素質和能力。此外,初步構建起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了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最後,加強內控制度建設,強化了對紀檢監察機關自身的監督制約,將有利於持續推進山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