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節錯位致2月CPI同比降至兩年低位

2017-03-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國家統計局9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2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8%,漲幅意外跌破1%,創兩年來新低。專家表示,CPI漲幅大幅回落主要是春節錯位、基數較高等因素的影響,預計未來幾月CPI同比仍受高基數影響維持在低位,全年通脹壓力不明顯,預計央行將維持流動性適度偏緊。

數據顯示,2月CPI同比上漲0.8%,漲幅比上月回落1.7個百分點,這一漲幅也創下2015年1月份以來的新低,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1.7%左右的水平。當月CPI環比下降0.2%,比前一月下降1.2個百分點。

反映內地通脹水平的CPI同比漲幅在1月升至2.5%的近兩年半高位後,2月卻直線跌落至兩年新低。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2月份CPI漲幅回落,主要受翹尾因素變化影響較大。去年2月份在春節因素和寒潮天氣影響下,價格基數較高,導致今年2月份CPI同比漲幅中,上年的翹尾因素約為0,翹尾因素比1月份減少1.5個百分點。

從具體分類看,食品價格由漲轉降是主要原因,其中豬肉和鮮菜價格分別從1月同比上漲7.1%和1.6%,轉為2月同比下降0.9%和26.0%,合計影響CPI同比漲幅回落1.21個百分點。

繩國慶認為,儘管2月份CPI同比漲幅回落幅度較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走勢較為平穩,2月份和1月份核心CPI同比分別上漲1.8%和2.2%,基本延續了去年的溫和上漲態勢。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王涵預計,考慮到去年2季度之前食品價格基數仍然相對偏高,同時菜、肉等農產品需求在節後可能也會有所回落,3月CPI同比增速仍會受基數影響維持在1%左右的低位。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則指出,2月CPI大幅回落,通脹壓力短期有所緩解,但通脹預期未消,PPI再創新高,向CPI的傳導仍在持續。鑒於美聯儲3月加息箭在弦上、銀監會加強理財監管以及1月社融飆升等因素,流動性仍面臨收縮壓力。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也認為,考慮到未來兩個月基數依然很高,食品價格可能繼續拉低CPI表現。總體來看,CPI大幅低於預期降低了央行控通脹的壓力,也使得貨幣政策因應通脹壓力而收緊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未來貨幣政策將會更加關注去槓桿與防風險兩大目標,預計央行將在中性偏緊的基調上維持流動性適度偏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