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許家印談脫貧攻堅:要輸血更要造血

2017-03-09
全國政協委員許家印 (譚笑 攝)

全國政協委員許家印 (譚笑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譚笑兩會報道):在9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三次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常委,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在談到脫貧攻堅時指出,脫貧工作既要給貧困區域「輸血」,也要「造血」,在見效快的同時要著眼長遠。他認為產業扶貧至關重要,只有發展產業,才能將困難群眾的土地和勞動力化為家庭收入實現脫貧。


去年,全國有12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超額完成全年任務,但目前,中國還有4300多萬貧困人口。許家印說,這些貧困百姓多生活在自然條件惡劣、產業基礎十分薄弱的地方。「所以,脫貧的難度就越來越大,應該說剩下的都是『硬骨頭』。」許家印形容。


談到如何啃「硬骨頭」,許家印指出,首先需要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教育扶貧等綜合措施。「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需要見效快,更需要著眼長遠。」在恆大幫扶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的工作中,許家印感受到,產業扶貧十分重要:「就地扶貧如果沒有產業支撐,就很容易返貧;搬遷扶貧如果沒有產業依托,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穩不住。貧困群眾的主要生產資料是土地和勞動力,只有依靠發展產業,把貧困群眾的土地和勞動力轉化為家庭的收入,才能實現脫貧。」


產供銷一體化為致富服務


要做好產業扶貧,許家印認為三個關鍵點非常重要:一是成立合作社,二是因地制宜地發展產業,三是引進上下游企業。


許家印說,有40%以上貧困群眾是因病致窮,有的人基本沒有勞動力,還有人缺資金、缺技術或不懂經營,因此成立合作社可以將這些人組織起來,通過土地入股、分紅,以及力所能及的勞動收入,來實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由於貧困地區資源條件各不相同,許家印認為要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根據地區特性選擇種植業、畜牧業或鄉村旅遊業。許家印特別提到,農產品市場經常波動起伏,農民並不知道種什麼,甚至不知道怎麼種、怎麼賣。因此,需要引進上下游企業,在產前根據市場指導生產;在產中提供生產資料、幫助生產管理、提供技術服務等;在產後上門收購併銷往市場,形成供產銷一體化的產業經營模式。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