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吉寧:中國三年治霾正確有效 74城PM2.5降逾三成

2017-03-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孫琳)環保部部長陳吉寧9日下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大氣十條》已經實施三年多的時間,大氣治理方向和路徑正確,取得了積極效果,空氣質量有了實實在在的變化,全國74個重點城市的PM2.5都降低了30%以上。

陳吉寧說,一般來講,環境問題不是短期兩三年可以解決的,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所以當我們判斷一個環境污染控制策略是不是有效,需要把那些起波動作用的氣象條件排除出去,這樣才知道採取的措施方向對不對,力度夠不夠。他表示,國際上一般有一個通用的辦法,不是簡單地拿今年和去年比,而是用三年滑動平均法進行評價,這種方法可以盡可能將氣象的波動因素剔除掉。

從《大氣十條》實施三年情況來看,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PM2.5控制重點地區,平均濃度分別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與2013年相比,分別下降33.0%、31.3%、31.9%。除此之外,全國74個重點城市,2016年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30.6%。

「除了北京之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區,在過去的三年裡都減少了30%以上。」陳吉寧說,隨著這30%的減少,優良天數的比例在上升,重污染天氣發生的頻次也在明顯降低。因此,從三年來的情況看,空氣質量的變化是實實在在的,是顯著的,改善方向是對的。

京津冀地區在去年入冬以來空氣污染問題比較突出。陳吉寧表示,客觀原因是全球出現氣候異常,污染物擴散條件差。主觀原因是針對冬季的污染防控措施還需進一步加強,這是當前治理大氣污染的難點和重點。

陳吉寧說,針對這個問題,中央做了專門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北方冬季供暖工作,李克強總理在部署今年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中提了5個方面,很多工作針對冬季供暖。下一步如何解決冬季大氣污染問題,各種措施已經都非常明確,關鍵是抓落實,要擼起袖子,把已經部署的工作抓實抓細抓好。

陳吉寧也坦言,目前中國在一個高污染排放量的情況下來改善環境,後面有複雜的經濟社會活動,包括偏重的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這些問題的調整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說,發達國家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用了20年到40年,有的甚至50年時間。「我們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赤腳戰。」以酸雨等環境問題在中國出現峰值拐點均早於發達國家的歷史經驗來看,陳吉寧相信,中國一定會比發達國家解決這個問題更早。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