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保部長陳吉寧:打好空氣污染治理持久戰

2017-03-09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16:15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國日報和中國日報網記者:老百姓都希望天天看到像今天這樣的藍天白雲,但是我們經常也會遇到一些重污染天氣。《大氣十條》出台實施已經3年多了,請問秋冬季節重污染天氣頻頻出現的原因是什麼?目前我們治理的路子對不對?什麼時候能夠看到重污染天氣的狀況能夠有所好轉?謝謝。

陳吉寧:謝謝您的提問。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已經實施三年多了,大家都很關心這三年到底有沒有進展,特別是去年入冬以來出現了多個大面積的重污染天氣,大家有一些困惑。我今天就你這個問題先談一點概念,我們怎麼看這個問題。空氣質量包括PM2.5,主要受兩個變量的影響,一是污染物的排放量,二是氣象條件。其中氣象條件是邊界條件,決定了這個區域有多大的環境容量,也就是說,這個區域可以接受多少污染物的排放量,而環境質量不超標。污染物的排放量,我們認為它是一個自變量,是引起環境質量變化的決定因素。這兩個變量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同的。

陳吉寧:在這兩個因素中,氣象條件是自然因素,是不可控的,而且它有一個突出的特點,這個特點是氣象條件具有很強的波動性。隨著小時、每天,甚至再長一點的時間尺度,每週、每月、每年都會有很大的變動。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在一個地區環境的容量是隨著氣象條件變化的,在冬季更容易形成靜穩天氣的條件,所以冬季的環境容量是比較低的。但是冬季我們要取暖,又會增加污染物的排放量。這一減一增,導致了冬季頻繁出現重污染天氣。這是氣象因素。

陳吉寧:第二個因素是排放量。排放量主要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所以它是一個可控因素。我們環保工作的目標就是把這個人為污染物排放量盡可能減下去,減到什麼程度呢?減到最小環境容量允許的排放量,就會減少甚至不發生重污染天氣。這個環境問題就解決了,就達標了。

陳吉寧:一般來講,環境問題不是短期兩三年可以解決的,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所以當我們判斷一個環境污染控制策略是不是有效,需要把這些起波動作用的氣象條件排除出去。這樣我們才知道採取的措施方向對不對,力度夠不夠,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方法。

陳吉寧:國際上一般有一個通用的辦法,不是簡單地今年和去年比,而是用三年滑動平均法進行評價,這種方法是用更長一個時期,盡可能把氣象的波動因素給剔除掉。中國的《大氣十條》已經實施三年多的時間,所以我們是可以做一個三年的類似比較來看,我們採取的措施方向對不對、力度夠不夠。這就回答了剛才這位記者的問題。

陳吉寧:我把這三年的情況在這裡給大家看一下。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這是我們三個控制PM2.5的重點地區,平均濃度分別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與2013年相比,分別下降33.0%、31.3%、31.9%。

陳吉寧:另外還有一組數據,2016年74個重點城市,去年PM2.5平均濃度是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6%。大家可以看,除了北京之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區,在過去的三年裡都減少了30%以上。隨著這30%的減少,與此同時,優良天數的比例在上升,重污染天氣發生的頻次也在明顯降低。

陳吉寧:如果從三年來的情況看,我們的變化是實實在在的,是顯著的。可以講,它是一個整體的、全面的改善。這個改善方向是對的。力度夠不夠,我們也可以跟發達國家解決這一問題三年時間改善的程度做比較,即使從改善速度上看,我們也不慢,甚至比一些國家還要快。但是我們解決這一問題的條件跟他們比要難得多,發達國家解決大氣污染問題,基本上是分階段解決,先解決燃煤的問題,再解決機動車問題,是分階段、比較長的一個時期解決的。我們不同,我國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主要是以煤炭、化石燃料為主。同時,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的生活方式也不夠綠色,比如說現在使用量仍然較大,汽車的保有量增長也很快。所以,我們單位面積上的人類活動強度比他們高很多。在這樣一個比較難的情況,三年時間取得這樣的成績,充分說明我們當前大氣治理的方向和舉措是對的,是有效的。

陳吉寧:去年,我們請中國工程院集合了各方面的專家對《大氣十條》的執行情況做了中期評估,他們獨立得出的結論也說明了當前的治理方向和路徑是正確的,取得了積極的效果。所以我們對大氣污染治理要有充分的信心,這個信心是在事實的觀測基礎上得到的,不是一個盲目的信心。

陳吉寧:那麼我們的問題是什麼?說這些成績,不是要掩蓋問題,我們還是要面對問題。我在一月初的記者會上明確說過,我們冬季取暖的污染改善程度並不大。我今天也在這裡給大家報告一下,也是用三年的時間看一看,冬季取暖季節我們變化有多大。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重點地區和74個城市取暖季的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122、61、47、76微克每立方米,與2013年相比分別下降9.6%、36.5%、26.6%和20.8%。什麼含義?大家可以看到,除了京津冀之外,其他地區即使是在冬季,環境質量也有比較大的改善,比較明顯的是廣東,已經連續兩年年均濃度整體達標。怎麼看京津冀的問題,這是大家關心的。這裡面也有主客觀兩方面的原因,特別是去年入冬以來問題比較突出,客觀原因就是我們去年秋天入冬以來,全球出現了普遍的氣候異常現象,污染物擴散條件是多年來最不利的一次。不僅影響到中國,大家看從印度、伊朗、中東到韓國,到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都出現了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有些國家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了,可是這次重污染霧霾天氣又捲土重來。中國北方地區去年冬天是一個大暖冬,冷空氣不活躍,強度弱,風度小,溫度明顯偏高,不利於污染物擴散,不僅增加了污染物的積累,而且推高了PM2.5濃度。

陳吉寧:有沒有主觀原因?也有主觀原因,現在看來,我們針對冬季的污染防控措施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這是我們當前治理大氣污染的難點和弱點。針對這個問題,中央做了專門部署,大家可能注意到,總書記親自研究北方冬季供暖工作。李克強總理在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今年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提了五個方面的重點,很多工作就是針對冬季供暖問題的。張高麗副總理也多次專題研究這個問題。應該說,我們現階段對下一步如何解決冬季大氣污染問題,使各種措施都非常明確,關鍵是抓落實,就是要擼起袖子,把這些已經部署的工作抓實、抓細、抓好。

陳吉寧:我也說過,我們是在一個高污染排放量的情況下來改善環境,高污染排放量不是一個表面數字,後面有複雜的經濟社會活動,包括偏重的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這些問題的調整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所以它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發達國家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用了20年到40年的時間,有的甚至用了50年的時間,所以我們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持久戰。你剛才問我說多長時間,有一點可以告訴大家,我們一定會比發達國家解決這個問題更快。我這也是有依據的,從過去我們一些環境問題解決上看,比如說二氧化硫導致的酸雨問題,比如水中的有機物問題,這都是過去比較突出的環境問題。我們解決這些問題峰值出現拐點的時間要遠遠早於發達國家。所以我們有信心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更快、更好地解決當前突出的環境問題。謝謝。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