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個二孩報告出爐 兩成人不打算生二孩

2017-03-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深圳市地方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委員會辦公室9日發佈了首個關於「二孩」政策性別平等評估的專題調研評估報告,19.19%的調查對象明確表示「不打算生育二孩」,阻礙生育二孩的主要因素是生育和養育孩子的經濟成本高、時間精力付出多,以及對男女雙方工作和事業發展的影響,特別是對女性職場流動和終身發展的影響。

該評估委員會自2016年3月成立以來,共參與了21部法規政策的性別平等評估,提出修改建議意見100多條。其中,深圳市評估委員會辦公室首個關於「二孩」政策性別平等評估的專題調研評估報告顯示:23.3%的調查對像明確表示「打算生育二孩」,26.06%表示「順其自然」,31.45%表示「正在考慮中」,19.19%表示「不打算生育二孩」。

在回答「不希望有2個及以上小孩的原因」時,排前3項的依次是:87.44%的調查對像表示「養育成本太高,負擔不起」,78.18%的調查對像表示「沒有時間精力」,49.58%的調查對象是因為怕「影響工作和事業發展」。

不少女性表示,如今男女兩性共擔家庭經濟責任,但育兒職責依舊主要落在女性身上,「內外肩挑」使她們依然陷入困境,急需公共政策的系統支持。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