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二孩政策急需配套 代表委員倡大面積推建托兒所

2017-03-06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西昌學院教授王明雯(香港文匯網 江鑫嫻 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西昌學院教授王明雯(香港文匯網 江鑫嫻 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長徐葵君(香港文匯網 江鑫嫻 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長徐葵君(香港文匯網 江鑫嫻 攝)。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畫家何水法(香港文匯網 江鑫嫻 攝)。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畫家何水法(香港文匯網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年輕人二孩生育意願低的問題,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話題。他們分別從加大醫療硬件投入、加強婦兒專科醫生培養、大規模建立育兒機構、發放生育補貼、部分支出項目納個稅抵扣以及給二孩父母均衡放「產假」等多角度支招。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很多城市的醫院產科病房日益緊缺,出現「一床難求」,讓不少年輕人望而卻步。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西昌學院教授王明雯表示,拋開養育成本,入醫院、入學難也是很多人不願意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各地積極加大產科、兒科硬件建設,強化醫生培養,對新生兒保育的後續工作必須跟上。她說,「政府應當加大投入,進行研究,隨後有針對性的出台一些措施,消除大家的顧慮。有益於我們人口質量和國民素質的提高。」

同時,孩子出生後,雙職工家庭無法照料孩子也讓不少人煩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長徐葵君表示,中國0-3歲嬰幼兒托兒所業態基本空白,很多雙職工家庭面臨這樣的困境,也制約女性的職業發展。她建議,大力發展公共托嬰機構和服務,鼓勵適齡人員生育二孩的意願。她還建議,政府如果是本著推進該政策的考慮,可以將「兩孩」的部分支出項目納入到個人所得稅的抵扣中去,來減輕兩孩家庭的負擔。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畫家何水法表示,有很多夫婦身體條件不錯,但他們身在企業,擔心影響升職加薪,為此基本放棄了生二孩的想法。「對政府來說,它提出了如何保障生育女性基本權利的課題。比如制定更為合理的產假制度,保障有意願生育的女性不至於因為生育而失去工作機會。」他建議,有關部門引導男性參與嬰兒哺育工作,在現有7天產假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幅度。這樣,也可以避免二孩政策下,一些企業在用工上對女性的歧視,減輕女職員的後顧之憂。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