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人大代表熱議「效忠國家聲明」 稱早就應該有

2017-03-10

【文匯網訊】據環球日報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換屆在即,正在北京召開的兩會審議了選舉辦法草案,新增「簽署效忠聲明」等三項要求,得到香港輿論的擁護。

現任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任期即將屆滿。據港媒報道,兩會審議的選舉辦法草案要求,參選人要在登記表中聲明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主席團有權對違反登記表聲明的參選人除名。與此同時,為防止外國勢力干涉港區人大選舉,登記表上也要聲明「未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機構、組織、個人提供的與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資助」,一旦核實,則當選無效。此外,草案還規定,當選後的人大代表如果在履職過程中違反聲明內容,人大常委會有權終止其代表資格。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9日表示,人大代表參選人須聲明擁護中國憲法、效忠國家,是基本要求,自第一屆人大選舉時就已經有了,只是本次明確寫入草案。他還保證人大代表不會因不支持某位候選人,而被取消代表資格。

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表示,有關效忠國家的聲明「一早應該有」,相信是針對香港近期問題做出相關修改;作為人大代表不用外國資助參選是「天公地道」,但如果與外國有正當生意來往,則沒有問題。至於人大代表參選人的國籍問題,她說,所有港澳的中國公民,只要不在入境事務處改變國籍,都是中國公民,持有外國護照只作為旅遊證件。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稱,人大選舉中加入確認書,是與立法會選舉一致,相信對參選者沒有太大困難,「如果連這點(效忠中國)都做不到,怎麼可能選上?」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說,作為人大代表對國家效忠是理所當然的,進行宣誓確認是適當的做法。

有評論認為,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同時作為香港的代表,代表香港民眾參與國家政治事務,擁護和遵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區政府,都是必須的。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