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質檢總局:將進一步擴大「三同」實施範圍

2017-03-14

【文匯網訊】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質量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國際在線記者:剛才支局長提到一個詞,「質量提升」是今年兩會的一個熱詞,我們也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請問,您怎麼看待這個質量時代?另外,我們該如何推動它進入質量時代?我們還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擴大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的實施範圍,請問這個工作目前進展如何?老百姓什麼時候能夠在國內也真正購買到跟輸出到國際市場相同質量標準的產品呢?謝謝。

孫大偉:感謝這位記者朋友關注「三同」工作。為了滿足消費需求升級的需要,我們在2015年就開始在出口食品企業開展了「同線同標同質」的探索。我們所說的「三同」,是指企業在生產內外銷產品時,是在一條生產線上按照相同的標準進行生產,從而使產品達到同樣的質量水平。如果中國標準與進口國的標準有差異,我們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執行,也就是生產出高品質的產品。為了能夠保證產品符合這些要求,生產企業還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是生產企業一定要具備出口備案註冊資格,而且有實際的出口業績。二是出口企業一定要進行自我承諾,按照「三同」要求生產。三是生產企業要獲得國際通行認證,保證持續生產符合「三同」要求的產品。

孫大偉:2016年5月,我們已經建立起了「同線同標同質」產品的信息服務平台。大家可以通過搜索引擎直接登錄,查詢到「三同」產品和企業的信息,以及在實體店和網店的銷售渠道信息。目前,全國已經有1180家企業,大概約5000種商品,達到了「三同」的要求,都已經在公共服務平台上上線。下一步,我們還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擴大「三同」實施範圍,同時完善公共服務平台,特別是著力加強對「三同」產品的質量和生產企業的監管。進入質量時代、提高全面質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謝謝。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