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談質量提升

2017-03-14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4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就「質量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光明日報融媒體記者:剛剛支局長提了,我國產品質量總體上是在提升的,但是也存在對高端的需求不足,還有消費信心不足的問題,所以出現一些海外搶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開展質量提升行動,請問支局長,這一行動如何具體開展和部署?謝謝。

支樹平: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質量提升行動是黨和國家作出的專門部署,也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今年兩會有一個質量方面的熱詞,可以說就是質量提升。大家應該注意到,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不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到,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也已經明確提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質量提升做出重要論述,也有專門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國家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事實證明,我們國家不是需求不足,或者沒有需求,而是需求變了,供給的產品卻沒有變,質量和服務都跟不上。所以要提升質量,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究竟怎樣抓質量提升,作為質量工作主管部門,我們有以下的考慮和安排。

首先,把中央關於質量發展的大政方針貫徹好。質量提升就是中央的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質量,明確提出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而且歷次經濟工作會議都強調,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有一段著名的話,就是「三個轉變」: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把提高供給質量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把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作為提升供給體系的中心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還說,要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質量,要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李克強總理也不斷強調質量工作,指出質量是強國之基、立業之本、轉型之要。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強調,加快建設質量強國,這一次又強調質量提升,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可以說,黨中央、國務院對質量的重視前所未有,中央強調質量第一、下最大氣力、主攻方向、中心任務,確實是無以復加。中央的大政方針,應該變成各級黨委政府共同的思想,確實把思想、行動,包括重點工作統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針上來。希望大家都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意識,抓質量提升,把質量提升行動開展起來,成為全國的統一行動。這是我特別想強調的一點。

第二,要把黨和國家關於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落實好。近些年,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比如國務院先後印發了《質量發展綱要(2011-2020年)》《計量發展規劃》《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規劃》。而且將「質量強國」寫入「十三五」規劃,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還對各省(區、市)實施了質量工作的專門考核,中國質量獎經批准設立。國務院專門同意我們舉辦面向國際的中國質量(北京)大會。國務院還明確要求,要建立質量追溯體系,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這些舉措都非常好,如果把這些舉措落實下來,我國的質量水平肯定會提升的。

第三,要把質量提升的具體行動組織好。我前兩天在「部長通道」中,關於組織質量提升行動講過,具體有三句話:「找準著力點、牽住牛鼻子、打好組合拳」。「找準著力點」是抓住各地的主打產業、主打產品提升質量。我當時說,今年再抓10類大家關注的消費品來提升質量。「牽住牛鼻子」就是,抓住標準、提升標準,實施標準提檔升級。「打好組合拳」,就是充分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充分運用各種質量方法手段提升質量。比如,我們特別強調要抓質量的宣傳動員,就是要把黨和國家的質量大政方針都宣傳出去,把全社會動員起來,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講的讓重視質量、創造質量成為社會風尚,像總理說的讓追求質量、崇尚卓越成為全社會、全民族的價值導向和時代精神。我們有責任把這個宣傳動員搞起來。

二是要抓質量的攻關和整治。對質量的短板,我們要組織各方面的力量,進行技術攻關、提出技術的改進提升方案。對一些產品生產集中、假冒偽劣又多的重點地區實行區域整治,甚至搞集中整治、掛牌督辦。比如某個地方生產的某類產品比較多,但假冒偽劣的多或者質量不高,我們就要掛牌整治。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約談當地的負責人,必要的時候亮黃牌、曝光。對於生產假冒偽劣產品的行為,更是堅決打擊,毫不留情,抓好質量整治和專門治理。

三是抓全面質量管理。質量管理是企業永恆的主題。企業不僅要有國際國內先進質量管理辦法,還要把質量管理體系都建立起來。我們也要樹立一批質量標桿,培養一批「隱形冠軍」。

最後,我們要抓品牌建設。要培育一批真正叫得響、消費者歡迎,甚至國外消費者都歡迎的中國品牌,打出我們的「金字招牌」,把老百姓質量獲得感搞得滿滿的,把我們國貨形象樹得高高的。謝謝。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