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315晚會曝光七大問題:耐克互動百科等被點名

2017-03-16

【文匯網訊】 據騰訊財經報道,2017年央視3.15晚會在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現場直播,晚會主題為「用責任匯聚誠信的力量」,繼續發揮「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打假維權」的主要任務。

315晚會上曝光的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事件包括:互動百科成最大虛假廣告「垃圾站」、鄭州科視魔爪伸進幾百所學校危害13萬孩子眼睛、江蘇遠方中匯等企業被曝飼料違規使藥物添加劑、日本核污染食品驚現中國永旺超市無印良品被曝光、耐克「最好的籃球鞋」被曝光氣墊消失只有實心橡膠底等。

這些企業侵害了消費者權益:

央視315曝光互動百科成最大虛假廣告「垃圾站」

互動百科網號稱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網站,領先的社會化知識媒體平台,為數億中文用戶免費提供海量、全面、及時的百科信息。但記者調查發現,互動百科上有些詞條卻很奇怪。有一個詞條名叫「極藻5s」,稱含有「真核鹽藻、極地蛹蟲草」等五大稀缺成分,「被譽為神丹妙藥」,不僅能「美容壯陽」,甚至還能「明顯抑制腫瘤生長」。產品見證中,一位肝癌患者服用「極藻5s」僅僅7天,癌細胞就不見了。可是如此神奇的產品,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上卻查不到任何相關信息。

詞條顯示,「極藻5s」的擁有者為「上海心知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該公司工作人員承認,「極藻5s」是他們公司銷售的一種食品。

我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廣告不得含有虛假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但知元公司卻利能用百科詞條,堂而皇之地將違禁內容發佈了出來。

互動百科已被工商局調查取證:今年央視315晚會拉黑的第一家企業,新三板剛掛牌企業「互動百科網」,節目播出後不到半小時,北京海澱分局稽查大隊已雷霆出擊,對這次事件進行調查,執法人員介紹,現場發現的技術服務合同,能反映出一些企業是通過付費形式對自身的宣傳。

鄭州科視視光魔爪伸進幾百所學校:危害13萬孩子眼睛

按照教育部與衛生部制定的《中小學生健康體檢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體檢機構必須是持有有效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由政府舉辦的公立性醫療機構,但在鄭州有這麼一支「三無體檢隊」,無資質、無醫學背景、無認證,由一家銷售角膜塑形鏡的科視視光公司和一家民營醫院黃河科技學院附屬醫院組織,進入鄭州、開封、焦作等城市的幾百所中小學進行體檢,要求體檢的孩子填寫「視力異常登記表」獲取其個人信息,截止到目前已獲得134280條學生信息。信息獲取後科視視光公司謊稱為鄭州市中小學近視防治中心騙取家長信任,在沒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沒有眼科醫生的情況下進行角膜塑形鏡的驗配。其所銷售的「歐幾里得」角膜塑形鏡,是一種用來矯治屈光不正的醫療器械,驗配不合格或致角膜上皮脫落,嚴重引發角膜感染!

江蘇遠方中匯等4企業被曝光:違規使用藥物添加劑

很多人喜歡吃豬、牛、羊甚至兔子等肉食,而這些動物體內的獸藥殘留,直接關係到我們人類的健康,因此,相關部門制定了《獸藥管理條例》、《飼料藥物添加劑使用規範》等等,用來規範給動物用藥的行為,但是,您是否知道,有的養殖戶、有的廠家,為了一己之私,竟然偷偷給動物餵食各種不該餵食的藥物

濟南市章丘區永良獺兔養殖場,年出欄肉兔近萬隻,在這裡記者看到,負責人李老闆在給兔子拌飼料時,還要再添加一種黃色粉末狀物質。實際上,這些都屬於抗生素類獸藥,其適用範圍並不包括兔子,然而這些養殖戶並沒有嚴格執行。記者很是詫異,硫酸黏菌素、磺胺奎噁林等,這些看上去如此生僻的名字,養殖戶卻已經相當熟悉。

真如經銷商所說,這裡有秘密成分嗎?帶著疑問,記者來到了造肉一號的生產廠家:江蘇遠方中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曉峰承認,造肉一號中起關鍵作用的成分,他們是不會標注出來的。

日本核污染食品驚現中國:永旺超市、無印良品等被曝光

2016年9月,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市場稽查局的執法人員發現一些跨境電商平台上都在銷售來自日本的食品,有奶粉、麥片、大米、酒類等。網站的商品詳情介紹中,這些食品產地一欄僅標明是日本,而沒有更為詳細的地址。

記者在這些電商平台上購買了幾款熱銷的日本食品,後發現,這款和光堂二段嬰兒奶粉包裝標明產地是日本櫪木縣!

這款新瀉大米則直接標注來自日本的新瀉縣的魚沼!

這款卡樂比水果麥片則只標注了公司註冊地址,在保質期下方標注的工廠代碼,記者經過查詢後發現生產工廠在日本櫪木縣清源工廠!

這款日本養命酒外包裝上產地是東京都!

既然這些產品的包裝上都標有詳細的產地,為什麼銷售這些產品的商家卻沒有標明呢?

2011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從日本進口食品農產品檢驗檢疫監管的公告》,原來這些通過網絡平台購買的日本食品都在禁止進口的名單之列。

不僅是線上,在一些跨境電商的線下體驗店裡,記者也發現同樣來自日本核污染地區的食品。

耐克「最好的籃球鞋」被曝光:氣墊消失只有實心橡膠底

2016年4月,NIKE籃球官方微博發佈了一條消息,NBA球星科比布萊恩特,2008年北京奧運會奪冠時所穿的一雙NIKE籃球鞋復刻版,將限量發售。南京的郎先生成為了這次銷售中幸運的中籤者,以每雙1499元的價格,搶到了兩雙。

NIKE在中文官網上宣稱,這款鞋後跟帶有NIKE擁有專利的zoomair氣墊。然而,郎先生穿上這雙鞋,上了球場,就覺得有點不對勁。

郎先生上網搜索,發現有很多消費者也發現了同樣的問題。有人甚至把剛買的這款鞋和此前同款的復刻鞋切開,進行了對比,左邊這雙鞋的後跟帶有zoomair氣墊,而新買的這雙鞋後跟只有實心橡膠底。

60多個消費者,自發組建了維權微信群,推舉郎先生作為代表,與NIKE進行協商。隨後,朗先生撥打了官網上的NIKE售後服務電話。客服說需要與生產部門進行核實。十天後,NIKE的客服人員承認,這款鞋後跟確實沒有氣墊。

家政亂象被曝光:杭州家潔侍家政公司一天課沒上就可拿金牌月嫂證

杭州市下城區文暉路一個居民小區,不足100米的小路邊,聚集著十幾家月嫂公司。他們不僅提供月嫂中介,也提供辦證服務。杭州家潔侍家政公司,他們聲稱不用參加培訓就能辦理月嫂上崗證。

這會是個什麼樣的月嫂證呢?記者交納了650元,辦理了一本金牌月嫂證,頒證機構為「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記者一天課都沒上過,學習考核記錄卻一應俱全。根據網站上留下的地址,記者來到北太平莊路27號,這裡只是一個學校,根本沒有「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記者撥通了網站留下的聯繫電話。

電話錄音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我們這個是一個大平台,它這個下面有很多家子公司的,明白這個意思嗎?

記者:那你這個公司叫啥名字啊?

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我們這個是個平台,然後下面有很多公司的,知道不?

記者通過全國工商企業查詢系統,和民政部中國社會組織網,都無法查詢到這個所謂的「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

保健品會銷騙局暴利騙錢:涉及樂百齡潤九生物等

這是吉林敦化市的一個會議現場,武漢樂百齡生物科技公司將一款名為甘舒堂樂粉的食品,一次向40多名老年人銷售5萬多元產品。

武漢樂百齡生物科技公司張講師:在全球,每三十秒鐘就會有一個糖友失去一條腿。

這是甘肅蘭州的一個會議現場,湖北國創偉業生物技術公司將一款名為銀杏軟膠囊的保健食品,一次向50多名老年人銷售14萬元產品。

在全國各地,每天都有這樣的會議,向老年人推銷著各種各樣的產品,武漢樂百齡生物科技公司的銷售經理告訴記者,他們公司曾創造過一項單場會議銷售紀錄。

武漢樂百齡生物科技公司張經理:最高的是在上海,當場銷了200萬。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會議上銷售的都是保健品和食品,僅僅具備均衡膳食營養、增強免疫力等普通的保健功能,可是這些公司為什麼能向老人推銷出如此多的產品呢?這得力於他們採取了一種特殊的方式,吸引老人參加會議銷售產品,業內稱為會銷。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