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受困深惠海域4日 抹香鯨終不治

2017-03-15
抹香鯨被吊起 記者郭若溪攝

抹香鯨被吊起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受困於深惠海域長達4日的雌性抹香鯨,終究未能順利游回深海,今日被專家證實死亡。同日,在惠州港碼頭吊起後運抵惠州市海洋與漁業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明日,由中山大學、香港海洋公園組成的20人專家組將對抹香鯨屍體進行解剖和器官病理分析。屆時,該頭抹香鯨的死因、年齡等將會揭曉,隨後將被加工製作成標本用於科普研究及宣傳。

兩台吊塔起吊抹香鯨 記者郭若溪攝

兩台吊塔起吊抹香鯨 記者郭若溪攝

上午11時許,中科院專家組經檢查後宣布該頭抹香鯨已正式死亡,救援專家組隨即實施拖拽抹香鯨屍體至深海後,再起吊運上岸的行動。記者在現場看到,共三位潛水員下海,先用繩索固定在抹香鯨尾部,再由兩艘白色的中國漁政的船隻以一拖一的方式開足馬力,耗時近一個小時才將其拖拽至惠州港方向。

運輸抹香鯨屍體的車輛 記者郭若溪攝

運輸抹香鯨屍體的車輛 記者郭若溪攝

據惠州漁政支隊指揮中心主任陳晉強介紹,這條長12.5米,直徑2米,重達17噸的抹香鯨在深水區才可利用它自身的浮力和浮性材料把它托起,送到岸上。抹香鯨重量集中在腹部,因此起吊設備的橫向和縱向都進行了加裝和加固。

下午15時,抹香鯨抵達惠州港,已有大批當地居民聞訊前來為其送行。當抹香鯨被吊離海面時,肉眼可見其嘴巴大張,眼睛輕閉,身體發白,背部噴氣口已有多處皮膚破損脫落。氣孔湧出大量血液,發出非常大的腥味。專家表示,抹香鯨肚子開始脹氣是內臟出現腐爛的跡象。

抹香鯨屍體將運回加工作成標本 記者郭若溪攝

抹香鯨屍體將運回加工作成標本 記者郭若溪攝

深港20人專家團隊一日完成解剖 將研究死因

據悉,抹香鯨的屍體將被運往位於惠陽區平潭鎮的惠州市海洋與漁業科學技術研究中心,加工製作成標本用於科普研究及宣傳。為了能夠在一天完成解剖,中山大學將會派出10個人,香港海洋公園還將派出10人提前抵達惠州,16日一早開始啟動。團隊要對抹香鯨取樣進行病理和毒理分析,隨後惠州方面準備將抹香鯨製成剝皮標本和骨骼標本,用於科普展示。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