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樓繼偉:養老金配置股票比例低95%以上概率不虧損

2017-03-15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孫琳攝。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孫琳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孫琳 兩會報道)15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15日在人民大會堂「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社保基金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動,而取得更好的長期回報。而來自於各地委託的養老保險基金階段性結餘,波動率不能大、收益率較低。「我們要求95%以上概率當年不發生虧損,因此配置股票較低。」

樓繼偉介紹說,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管理的資金包括兩部分:最大一部分是全國社保基金,這部分是財政撥款形成,去年年底已經超過了16000億人民幣的規模。第二部分比較小,是養老保險基金階段性結餘,已經同7個省市簽訂了合約,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管理3600億元,目前已經到賬1370億元。

樓繼偉說,投資均有一定風險,難以保證只賺不賠,因此全國社保部分設定標準為90%以上概率不虧損,而養老金部分保障95%以上概率不虧損。

樓繼偉介紹,社保基金入市從2001年開始投資已有17年時間,但其股票投資配比較小。養老基金的委託期限比較短,一般都是5年,波動率不能太大,所以投資比較保守。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