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將制定快遞三輪車「國標」

2017-03-15
中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孫琳攝。

中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孫琳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孫琳 兩會報道)中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15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快遞三輪車成為制約快遞發展的突出問題,要抓緊推進國家標準制定,推動地方出台相關管理規定,讓快遞三輪車合規上路。

據統計,中國快遞業發展已經進入快車道。快遞量從2012年的56億件,發展到2016年的312.8億件,佔世界總量的40%,且發展速度連續五年超過50%。馬軍勝說,中國的快遞市場主要以服務網購為主,網購的特點是量較大、包裹不大。目前,三輪車是快遞員最合適的一個「馬掌」,因此他希望在城市管理和快遞三輪車通行之間找到「最大公約數」。

2016年北京市安排5.7萬輛快遞三輪車合規上路:統一標準、統一標誌、統一保險並加強管理。他希望這能在全國進行推廣,讓快遞三輪車合規上路。

馬軍勝表示,近年來,中國用戶對快遞的申訴主要集中在快遞投遞問題、延誤問題、丟失問題、損毀問題等四個方面。針對這些問題,下一步要加強日常監管,對這四類問題集中進行整治,要引導和強化行業自律。同時,還要發揮好政府申訴系統的作用。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