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2米長抹香鯨深圳大鵬近海擱淺 深港專家參與救援

2017-03-13
抹香鯨在噴水換氣(記者 郭若溪 攝)。

抹香鯨在噴水換氣(記者 郭若溪 攝)。

抹香鯨在噴水換氣(記者 郭若溪 攝)。

抹香鯨在噴水換氣(記者 郭若溪 攝)。

專家在用聲納引導抹香鯨記者(記者 郭若溪 攝)。

專家在用聲納引導抹香鯨記者(記者 郭若溪 攝)。

參與救援的漁船(記者 郭若溪 攝)。

參與救援的漁船(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一頭被漁網困住的12米長抹香鯨近日游到了深圳大鵬海域近海,經過多方解救後成功脫離了漁網,但其聲納系統已經受損,體力透支,一直在淺海徘徊。截止記者發稿時,抹香鯨已成功游向距離大鵬淺海岸邊兩海里處,但由於距離三門島附近外海仍有30多公里,抹香鯨能否順利游向深海仍是未知。據了解,香港海洋公園專家與中山大學專家溝通後,或於14日趕來深圳參與救援。

3月12日,在深圳大鵬新區楊梅坑對開海域,有漁民發現一條成年抹香鯨,長度超過12米,重約3噸,身上和嘴裡都有漁網,被困在了淺海。經過漁政、潛水教練等多方幫助下,抹香鯨被成功解救,但卻一直在大鵬及惠州海域徘徊,並未遠去。抹香鯨是群居動物,會受同伴聲音吸引。經過專家檢查,其聲納系統出現問題,因而「迷路」游到了水深僅1-2米的淺海。

體力透支 淺海徘徊

13日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現場救援人員通過敲打船隻發出不規則聲音,試圖驅趕抹香鯨,但收效甚微。抹香鯨聲納受損使其不能辨別方向;長期未進食令其體力不支,且腹部擦傷,左鰭受傷,非常虛弱,盲亂遊走時更曾一度失去方向,調頭游回淺海灘。

經過救援人員現場檢查,發現抹香鯨嘴裡又有很多漁網,在使用潛水專用割線器清理漁網之後,抹香鯨終於漂浮在海面,沒有下沉。與此同時,營救人員買來魷魚,通過往其嘴邊拋擲的方式為其餵食,借此補充體力。為防止其再次擱淺,救援人員調動6條小漁船將其包圍,利用漁船的螺旋槳的水流反推力,努力阻撓其往淺海灘游,並成功將其引導至3-5米深的海域內。

13日午時,中山大學鯨豚專家與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專家攜帶聲納設備抵達大鵬,通過使用動物聲吶,引導其「回家」。漁政部門和中國海警的船隻則將抹香鯨圍出直徑一海里的管制區域,確保聲吶使用不受干擾。

聲納引導失效 兩海里處停滯不前

經過長達一個半小時引導,聲納效果並不明顯,抹香鯨仍未離開淺海。專家啟動新方案,試圖再次通過不規則敲打船的方式,直接驅趕抹香鯨。下午15:00許,抹香鯨經驅趕後,已經往惠州的深海方向游動。在距離岸邊兩海里處,抹香鯨不再掉頭徘徊,而是向南遊去。

據現場救援人員介紹,抹香鯨游動的方向是往深圳海域,如果它不再原地徘徊,而是一路向南,大約十幾海里就是外海。據悉,要抵達30海里以外的三門島附近的外海仍有近5-7個小時的時間。截止記者發稿,抹香鯨仍未游遠,疑似體力不足,救援人員在盡力為抹香鯨餵食,希望它能存夠體力游向外海。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