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統計局:樓市調控措施成效明顯

2017-03-14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14日表示,去年10月份以來,新一輪房地產市場調控採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調控措施是正確的,而且成效是明顯的,既維護了房地產的穩定發展,同時又使房地產去庫存的進程沒有受到影響。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盛來運介紹2017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前兩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是9854億元,同比增長8.9%,而且增速也比去年全年加快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5.9個百分點。商品房待售面積在下降,非重點城市的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了35.9%,是否意味著樓市有回暖的感覺呢?

盛來運稱,這個指標,尤其房地產投資這個數據,是出乎不少人預期的,之所以這個月有些指標表現好於預期,其中之一就是指這個指標。因為去年10月份開始的新一輪房地產調控,大家很擔憂是不是會把房地產市場打壓下去,會不會造成房地產投資的大幅下滑,進而影響經濟增長。業內也有不少擔憂的。

盛來運表示,但是從1-2月份情況來看,應該說這個指標表現是好於預期的,房地產投資增長8.9%,不僅沒有下行,而且還比去年年底加快了2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25.1%,儘管跟去年同期比略有回落,但是比去年全年還上升了2.6個百分點,尤其是非重點城市,也就是三四線城市商品房的銷售面積大幅增長,這說明了什麼呢?他覺得說明了去年10月份以來,新一輪房地產市場調控採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調控措施是正確的,而且成效是明顯的,既維護了房地產的穩定發展,同時又使房地產去庫存的進程沒有受到影響。

盛來運指出,首先從房價的角度來講,這個月的房價18日發佈,但是從1月份房價的情況來看,一二線城市的房價總體相對是趨穩的,回穩態勢比較明顯。1月份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的房價,11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是下降的,3個持平、1個漲幅回落。即使2月份的數據有所變化,這個趨穩的大勢是沒變的,這達到房地產調控的一個目標。

第二,房地產投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支持經濟的穩定發展。第三,三四線城市恰恰是庫存比較大的,從1-2月份情況來看,三四線城市去庫存的進程在加快。

盛來運稱,他剛才所說分城施策效果明顯,希望這樣一個好的勢頭延續下去。當然大家還要牢記,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是一個根本的定位,所以一定要按照這個根本定位,從土地、財政、金融、稅收等各個方面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快建立既符合中國國情又符合房地產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和長效機制,再配合因城施策這樣一個大政方針,加大落實力度,加強各個城市的主體責任,配合起來才能最終保障房地產市場長期的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