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人民大會堂收藏的精品字畫,究竟有多美! 

2017-03-15

【文匯網訊】 人民大會堂,中國人民政治生活的神聖殿堂,與共和國命運相關的無數個故事,都發生在這座莊嚴宏偉、壯麗典雅、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築中。而人民大會堂收藏的書法、國畫等藝術珍品,皆出自大師之手,更是堪稱經典。這裡,是除故宮外的另一座藝術品寶庫。

《南粵春曉》

《南粵春曉》

《南粵春曉》


全國兩會首場記者會吸引逾千記者到場。發佈廳外擺設的一幅國畫為《南粵春曉》。作者許欽松,1952年5月出生,廣東澄海人,山水畫《南粵春曉》高2.5米,寬5米,創作於2007年秋至2008年初,曾懸掛於大會堂萬人主會場外廳。

《翠柏意蔥蘢,瑞鹿鳴佳音》

《翠柏意蔥蘢,瑞鹿鳴佳音》

《翠柏意蔥蘢,瑞鹿鳴佳音》


作者李延聲,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國家畫院院委,國家畫院國畫院藝委會主任,國家一級美術師、研究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特殊津貼專家。長4.04米,寬2.04米,為2016年創作。

《報春圖》

《報春圖》

《報春圖》


著名畫家王成喜在1988年創作。長8.5米,寬3.5米。說到創作過程,王成喜說「畫梅一般多為小品,而在人民大會堂裡,需要的是熱烈的、令人振奮的畫面。於是我把一棵花想像成一個宏大的場面,象徵中華民族的千年老干,躍然而起,體現一種生機勃勃、愈挫愈奮、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為把握整體效果,我登在梯子上在立起的畫板上面創作。在畫一米粗的梅干時,用傳統的勾線是難以表現的,我借鑒了西畫素描表現明暗的技法,加了皴擦變化,使其豐富。在花的處理上,我先在另一張紙上反覆推敲修改,最終定稿的花,每個花瓣都有蘋果一樣大小。」

王成喜,1940年生於河南洧川縣(今尉氏縣)。1966年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北京燕京書畫社副總經理。

《唐人擊鞠圖》


200cm x 500cm,作家馮遠,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松鶴頌》


屏風,1960年周秀廷所作。周秀廷,1928.9-2007.9,福建莆田人,著名畫家。擺在大會堂的正廳裡。

《西嶽華山圖》


217cm x 305cm ,1994年創作。

龍瑞,中國國家畫院名譽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

《新安山水圖》


237cm x 540cm,2012年創作。

張松,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安徽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安徽省美術家協會主席。

《草原雛鷹》


145cm x 320cm ,2008年創作。

劉大為,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

《登泰山》


張海,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鄭州大學美術學院院長,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200cm x 517 cm,2003年創作。

《江山如此多嬌》

《江山如此多嬌》

《江山如此多嬌》


大會堂北面,沿著部長通道的台階走上二樓,迎面而來的巨幅畫作是《江山如此多嬌》。會議期間,不少代表和委員專程在這幅畫前拍照留念。

這幅國畫是1959年由著名山水畫家關山月、傅抱石先生創作,9米×6.5米的巨幅國畫,實屬大牛中的巨牛。畫中近景江南青山綠水、蒼松翠石,遠景是白雪皚皚的北國風光,中景是連接南北的原野,而長江和黃河還有長城則貫穿整個畫面。畫中的東側,一輪紅日照耀著祖國的錦繡大地,氣勢磅礡,畫卷氣勢恢宏,象徵著祖國江山的美好。畫中「江山如此多嬌」六個大字由毛澤東所題。站在這幅又高又大又有張力的畫前,給人的感覺是:大氣磅礡!

《朝暉染山河》

《朝暉染山河》

《朝暉染山河》


長5.08米,寬1.93米,2012年創作。作者李耀林,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北京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荷風盛世》


人民大會堂最大的畫,2012年年初,崔如琢創作的《荷風盛世》被正式懸掛在人民大會堂二樓迴廊北側的牆壁上。這幅巨作由八張畫拼接而成,畫芯長18米、寬2.8米,裝裱完成之後,長20米,寬度達到3米多,畫面總面積比其背面牆壁上的《江山如此多嬌》要大三分之一。「荷」,象徵「和」,有「和諧」之意。荷葉的風,諧音「逢」,意味「和諧逢盛世」。

《唐人詩意圖》


作者范曾,1938年生於江蘇南通,2008年,創作巨幛《唐人詩意圖》,曾被懸掛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現掛於二樓。

《蘇東坡詞 •水調歌頭》

《蘇東坡詞 •水調歌頭》

《蘇東坡詞 •水調歌頭》


作者李鐸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央軍委書法院院長。2002年創作。

《蘇東坡詞•赤壁懷古》

《蘇東坡詞•赤壁懷古》

《蘇東坡詞•赤壁懷古》


作者劉炳森(1937年—2005年),曾任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巍巍太行》 (5m*2m)


吳山明是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中國畫學會顧問,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副院長,浙江省國際美術交流協會主席,浙江省美術家協會藝術指導委員會副主任,浙江省中國人物畫研究會會長,杭州市政府文化顧問,杭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名譽主席,西泠書畫院院長,浙江開明畫院院長。

吳山明說,上下五千年,也許沒有一座大山如太行山這般,和中國的歷史發生過如此緊密的聯繫,今天的太行山已經成為我們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老區人民在這青山綠水間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血與火的洗禮,寫下了無數慷慨激昂的悲歌。綿延的太行山是一座屹立不倒的豐碑,碑上有山水的秀美,也有烈士的英名;長流的漳河水是一幅永不磨滅的畫卷——峻奇挺拔韓王山,青秀蜿蜒漳河水。

《迎客松》


作者是蕪湖著名的鐵畫大師儲炎慶,他在1959—1960年用了近兩年的時間完成,先在人民大會堂安徽廳內陳列,後由周恩來總理親自決定移往人民大會堂貴賓接待廳。

這幅《迎客松》鐵畫成為大會堂50年歷史的見證者,半個世紀以來,迎賓大廳不知舉行過多少隆重的迎賓儀式,這株鐵打的《迎客松》也不知在此笑迎過多少中外賓客。

三樓金色大廳:

《孔雀》


5.45米×3.02米。作者 蘇百鈞,1951年8月生於廣州,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學院教授,2009年受邀創作該作品。

《胡楊禮讚》


3.45米×8.35米,該作品由中央文史研究館研究員張介宇和陝西省中國畫院專職畫家張國宏父子2015年合作完成。

《鶴翔昌瑞》


作者王天勝,1946年12月生,祖籍山東省文登。2009年應邀為人民大會堂創作巨幅工筆畫《鶴翔昌瑞》。

《長江萬里圖》


3.30米×11米。作者袁運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袁加,著名油畫家。

據悉,《長江萬里圖》是袁運甫先生四十年前為新建北京飯店大堂所創作的壁畫原稿。這幅長達60米的鴻篇巨製,歷經坎坷與磨難,在文革「批黑畫」運動期間被打入冷宮。改革開放以後,這幅長卷中的局部陸續成為首都機場、北京建國飯店、人民大會堂金色宴會大廳的主體壁畫。

《北國風光》


作者於志學,1935年生於黑龍江肇東市,冰雪山水畫創始人,作品質樸、粗獷、沉雄,力顯關東山水的陽剛之美。北國風光作於2009年。屬於冷峻的美。

東大廳的《幽燕金秋圖》

《幽燕金秋圖》(資料圖)

《幽燕金秋圖》(資料圖)


《幽燕金秋圖》幾乎在每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都會出現,是央視出鏡率最高的一幅山水畫作品。這幅國畫氣勢磅礡,筆墨酣暢淋漓,山石奇絕跌宕,青松巍然林立,渾厚雄強,生動清新,一派大家氣象,懸掛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

《幽燕金秋圖》長16米,寬3米,是聞名中外的劃時代巨作,1994年,由著名書畫家侯德昌攜弟子耿安輝等創作。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