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歐班列首開 「一帶一路」在深實現有效連通 

2017-05-22

深圳至明斯克的中歐班列22日上午在深圳鹽田港開出(郭若溪影)

深圳至明斯克的中歐班列22日上午在深圳鹽田港開出(郭若溪影)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5月22日上午10時38分,隨著X8428次列車緩緩駛出深圳鹽田港,一路向白俄羅斯明斯克駛去,這是深圳地區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標誌著「一帶一路」在深圳首次實現有效連通。

當日開出的這趟中歐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從國際貨物中轉大港——深圳鹽田港始發,從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國,終到白俄羅斯明斯克,運行線路總長約9900公里,預計運行時間約13天。

深圳首開中歐班列 促珠三角外貿穩增長

據深圳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開行中歐班列,目的是有效整合珠三角以及東盟、台灣等地區貨運資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鐵路優勢,再分撥到其他省市與區域,從而進一步強化深圳轉口貿易中心地位,將深圳打造為海陸空鐵多式聯動的亞洲貨運轉運中心,促進珠三角地區外貿穩增長。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統計,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行至今,已開行4000多列,其中今年開行的列數已突破1000列。目前全國開行中歐班列的城市已達28個,覆蓋21個省市區,到達歐洲11個國家的29個城市。

深圳是全國第29個開行中歐班列的城市。2017年,深圳搶抓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戰略機遇,加速打造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中歐班列的開行能方便深圳及珠三角企業引進國外先進設備、裝備、工業原材料、無人工廠、先進製造工藝與技術、環保設備,促進深圳與歐洲在諸多領域、更深層次的互動與往來,助推深圳及珠三角地區工業化進程。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