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攻克「天眼」新技術 有助上千戰機升級 

2017-05-22
圖:中國殲10A戰機有望透過換裝風冷有源相控陣雷達升級/網絡圖片

圖:中國殲10A戰機有望透過換裝風冷有源相控陣雷達升級/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雷達研究所(607所)日前發佈消息稱,該所成功研製國際首款機載風冷二維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經試飛驗證,取得重大突破。這款被稱為「戰影之眼」的新型雷達,成功解決裝配PD雷達(即:脈衝多普勒雷達)戰機不能原位直接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的世界性難題。內地媒體分析,通過換裝新型雷達,中國解放軍現有的殲10、殲11、殲轟7A等近千架三代機都能被改造成三代半戰鬥機,同時,中國可望以競標巴基斯坦「梟龍」Block3戰機項目作為切入點,將這項技術打入戰機改造升級全球市場。

作為中國唯一的機/彈載雷達專業研究所,航空工業雷達所日前透露,中國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研製取得重大突破。官方介紹稱,這是國際首款機載風冷二維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具有三方面特點。首先,運用高效風冷散熱技術,成功解決配裝PD雷達戰機不能原位直接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的世界性難題。第二,與主流液冷系統相比,風冷系統為飛機減輕負擔。第三,這款新型雷達大大降低了換裝成本,縮短換裝週期,可大幅提升飛機綜合作戰效能。

上千架戰機直接升級

此間觀察人士指,此次一改軍工機構以往低調風格,主動披露新型雷達的最新進展,顯示出有關方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軍民融合等重大項目的決心。中國過去購買美歐火控雷達,遭到嚴重技術封鎖,如今航空工業雷達院產品已可和歐美比肩,有些航電產品甚至比較領先。

據搜狐網報道,風冷二維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性能不如液冷雷達,但比PD雷達毫無疑問是一個極大的進步,可供殲10、殲11以至殲8換裝,意味著解放軍現有殲10、殲11、殲轟7A等近千架三代機能被改造成三代半戰鬥機,令中國瞬間增加1000架高性能戰鬥機。換裝後的戰機至少可在200公里以外發現普通第三代戰機,引導中程空空導彈展開攔截,惟戰力未達殲11D和殲10B水平。理論狀態下,4架電子戰殲轟7戰機就可癱瘓一個航母編隊所有雷達。

將競爭「梟龍」戰機項目

觀察者網報道指,為在殲-10上安裝有源/無源相控陣雷達,成飛研製出殲-10B戰鬥機,專門加寬機頭,並於座艙兩側空間加裝冷卻裝置容納液冷系統。換句話說,若殲-10A戰機要換裝新型雷達,或要考慮風冷新型有源相控陣雷達。由於殲-10戰機一直使用中電集團14所研製的雷達,607所要打開這個市場,或許透過參加「梟龍」BLOCK3雷達競標證明實力與中電集團14所於去年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KLJ-07A雷達展開競爭。

梟龍戰機是中國和巴基斯坦合作生產的戰機,巴方稱為JF-17,中方稱為梟龍或FC-1。由於採用風冷技術,這種新型雷達更易被安裝在「梟龍」Block3頭部,還可用於已於巴空軍服役的早期「梟龍」戰機上。有分析指,這款新型雷達或作為其他國家採購「梟龍」選項之一,讓經濟能力有限、又希望獲得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戰機的國家如願以償。

新浪網報道指,中國可把這型雷達推向國際市場,用於其他國家戰鬥機升級改造,上世紀90年代以後,許多國家引進蘇製米格-29、美製F-16等三代戰機,它們同樣配備機械掃瞄雷達,現屆升級時間,這將是非常有潛力市場。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