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明「處士」墓誌現西安 墓主或為明孝宗朝「民間宰相」 

2017-05-21
墓誌蓋斷為兩截,但所刻字跡未受損害。(記者 李陽波 攝)

墓誌蓋斷為兩截,但所刻字跡未受損害。(記者 李陽波 攝)

墓誌銘文記載了王處士生平事跡。(記者 李陽波 攝)

墓誌銘文記載了王處士生平事跡。(記者 李陽波 攝)

捐贈人任先生向記者介紹墓誌相關情況。(記者 李陽波 攝)

捐贈人任先生向記者介紹墓誌相關情況。(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記者5月21日從西安唐都新碑林博物館獲悉,日前西安市民任先生向該館捐贈了一方明代處士墓誌,此墓誌不僅為研究明代「處士」這一特殊社會群體提供了實物資料,同時墓主人很可能就是明孝宗朝著名的「民間宰相」王處士。而隨著對墓誌的深入研究,未來也有望解開王處士這段傳奇的歷史。

古代處士皆為德才之人

據瞭解,處士是指古時候有德才但隱居不願做官的人,和現在人們所熟知的隱士從某種概念上同屬一類人。根據史料記載,中國歷史上很多帝王,對處士都非常敬重,亦會很在意他們的言行舉動。而有些處士有時為了國家天下人民的利益,也會對當朝提出很有影響力的主意,幫助社會的安定。

記者在博物館看到,該墓誌為青石材質,保存完整,墓誌蓋上刻著「大明故處士王公合葬墓誌銘」,志石上刻錄著這位王姓明代處士生平事跡。根據墓誌銘文記載,王處士「自幼賦性純蔫,心地清明,讀聖賢書,克孝於親,克友於弟,而諸伯叔間亦皆事之惟厚,鄉黨宗族鹹珍重之」,說明王處士從小心地善良、崇明好學,一生樂善好施,幫助了很多人,十分受鄉鄰敬重。而就在其於明弘治十六年冬臨終前,亦不忘向自己的孫子交代,一定要延續與人為善,勤勉敬業的家風。王處士享年76歲。

為處士研究提供重要資料

據西安唐都新碑林博物館創始人李鴻誠介紹,王公去世於明弘治16年,當時正值明孝宗皇帝當政。而根據很多史料記載,當時有一位被稱為「民間宰相」的王處士深受明孝宗賞識,雖然沒有入朝為官,但很多朝野之事孝宗都會向他咨詢。因此結合正史和野史記載,李鴻誠大膽推測,雖然墓誌銘中並未說明此王處士與明孝宗有和具體關係,但墓誌主人王處士應該就是明孝宗的民間智囊王處士,這從各個時間節點上基本上都能對上。

據悉,處士作為一個龐大的社會群體,他們的婚配選擇、觀念信仰承襲以及地域流動分佈都具有自身獨特的特徵。這方明代處士墓誌對於研究當時「處士」階層的社會地位、生活風貌以及價值取向都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而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或許還會有更多的重要發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