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家解讀 | 吳敦義當選是國民黨的關鍵自救 

2017-05-20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浩亮報道:一如選前最後時刻的民調,過程一度激烈緊張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六強爭霸」,最後結果卻有點波瀾不驚。年近七旬的吳敦義笑到最後,一路領先,直接超過半數當選。

吳敦義投票後離開向人群致意(網絡圖片)

吳敦義投票後離開向人群致意(網絡圖片)

吳敦義的當選,不妨從三個關鍵詞來分析:光彩、光譜、光明。本次選舉主要競爭集中在吳敦義、郝龍斌、洪秀柱三人身上。而吳的個人光彩顯然要蓋過其他兩人。洪秀柱雖然是現任黨主席,但其當初的當選有特殊的因素。適逢國民黨一敗塗地、一盤散沙之際,黨內各路大佬都不願接手收拾爛攤子,洪因緣際會坐上主席之位。但洪本身既缺乏足夠黨內根基,又無行政經驗,上任一年多來黨內紛紛擾擾不止,反倒成為最受民進黨「支持」的國民黨主席。郝龍斌雖然行政經驗要優於洪,做過8年台北市長,但其任內民意滿意度始終不太高。

台灣101大廈(網絡圖片)

台灣101大廈(網絡圖片)

相比之下,吳的個人政治光彩要耀眼得多。在島內政界做過行政部門負責人及馬英九的副手,黨務方面做過國民黨秘書長、副主席、代主席,黨政兩方面都堪稱是一度「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樹大根深。因此,無論是資望、人脈,還是政績、才幹,洪、郝等人都難以與之匹敵。

其次,吳敦義更有優勢整合黨內外政治光譜。本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無論是形勢上的「六強爭霸」,還是實際上的「三足鼎立」,某種意義上都是黨內政治光譜的一次集中展示。洪秀柱在兩岸關係方面持激進姿態,在行事風格上缺乏應有的柔性。郝龍斌早年從新黨起家,這一經歷同樣容易被貼上「急統」標籤。同時,郝的外省二代身份色彩濃厚,這對於國民黨的發展也是個局限性的減分項。

國民黨現任主席洪秀柱 (網絡圖片)

國民黨現任主席洪秀柱 (網絡圖片)

從2016年失去「執政」權後,經歷了一年多混亂、迷茫、撕裂的「百年老店」,急需一位孚眾望、鎮得住的「掌櫃」。吳敦義強調要秉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又經過多年黨政重要崗位的摔打歷練,政治手腕相對更為穩健和具彈性,加之又是「本土」籍人士,因此一方面有利於整合紛爭不斷的黨內政治光譜,改善黨內關係;又有助於幫助國民黨謀求黨外擴展影響力,這是未來2018年縣市長選舉乃至2020年「大選」的關鍵。


故此,這次國民黨最終選擇吳敦義上位,可以說是將未來的一線光明「押寶」在這位年近七旬的長者身上。因為,無論是洪秀柱還是郝龍斌,如果當選,可能將令國民黨在島內進一步邊緣化,「百年老店」可能會就此一病不起。吳敦義可以說是國民黨最後的自我救贖。換言之,只有吳敦義當選,國民黨或有可能扭轉頽勢,觸底反彈。

台北中正紀念堂(資料圖片)

台北中正紀念堂(資料圖片)

蔡英文上台一年多,無論是兩岸關係還是黨內施政,從年金改革到前瞻計劃,搞得內外交困。這帶給了國民黨翻身希望。然而道路是曲折的,前途也談不上「光明」。國民黨近年來的下坡路,是因循守舊、缺乏活力的頑疾復發。如果吳敦義能夠勇擔承當,帶領國民黨掃除頽勢,開拓新局,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中有所起色,才能為2020年捲土重來留下一線生機。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