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慈善組織」善心匯疑似傳銷 

2017-05-22

【文匯網訊】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合作、在海南擁有5A級景區實業、向廣東普寧市殘疾人捐贈善款,這些,都是一家名為「善心匯」的慈善組織近期的活動。乍一看,這家組織與其他慈善機構沒有什麼不同,但卻有網友反映,該企業打著「慈善」的名號,疑似為傳銷組織,公司銷售的不是產品,而是「慈善」。

善心匯

根據善心匯的介紹,只要向這家組織「捐款」,幾十天內就能獲得10%到30%的投資回報。捐款金額越多回報率越低,從體現富人少賺、窮人多賺的慈善理念。同時,發展下線後,每一層級,都能獲得自己下線捐款的2%到6%。這就是善心匯的運作模式,這一行為,已經違反了《禁止傳銷條例》的規定。

貧困人員繳納3000元投資,兩周以後就能得到3900元的回報,通過資金流通,實現「共產共享,最終走向均富的社會主義理想化經濟」。這就是善心匯這家號稱「慈善組織」的口號之一。

普寧電視台的報道截圖

在網絡上搜索善心匯,可以發現,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多次向殘疾人捐款;和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有過合作;今年4月,在昆明組織了善心匯「命運共同體循環經濟」研討會,聲稱研討會由昆明經濟開發區投資促進局主管;全國助殘日,善心匯在廣東普寧市舉行助殘濟困活動啟動儀式,普寧市副市長親自參加……

乍一看,善心匯似乎與其他慈善組織沒太大區別,然而記者在接觸一位善心匯的「上線」李先生時卻被告知,他們的慈善活動其實主要針對會員,300塊錢成為會員的最低門檻,以後就能得到所有會員的幫助。今天投資3000,半個月後,就能得到別人3900元的幫助,錢就在會員之間流通。

善心匯頁面

李先生告訴記者,投資3000元以內的,是「貧困」級別,回報率30%;往上,是「小康」級別,回報率15-20%;再往上,投資5-30萬叫做「富人」回報週期更長,回報率更低。按照他們的說法,這樣就是富人幫助窮人的新經濟模式。「現在有400多萬會員,所有的錢都在會員自己手中流通。你可能現在還不是很明白這個新的經濟形勢,可以先做,一邊做一邊學習,慢慢就瞭解了。」

最關鍵的是,如果拉別人入會,就可以獲得新人投資額的3%,自己的下線再拉其他人入會,還能再獲得3%的回報。「它是一個新的經濟形勢,勢必要興起一場新的經濟改革,我們是最早一批進入的。介紹的話,你就把他註冊到你的下面,這樣你可以拿到他投資金額的3%。有人往裡面投錢,有人往外面抽錢,但我們抽了錢還要回饋這個平台,現在就是一個循環起來的經濟,叫循環經濟,互幫互助。」

善心匯網頁

真的有「窮人多賺錢、富人少賺錢、一起賺大錢」經濟模式嗎?15天的回報率高達30%,如此高額的利潤,究竟是從哪裡來的?李先生並未解釋清楚。長期從事反傳銷活動的反傳銷協會會長李旭告訴記者,他們已經接到了多起關於善心匯的反映,其本質,就是龐氏騙局。「你投三千塊錢,給你百分之多少的回報,這種靜態實際上就是龐氏騙局。非法集資,傳銷幾種交織在一起。龐氏騙局很簡單,就是拆東牆補西牆,收益來源來自於後來的人交的入門費,一旦這個資金鏈斷裂,就有可能導致模式崩盤。其實目的還是騙取錢財,以高額回報為誘餌,以慈善扶貧為幌子,騙取入門費為最終目的。」

李旭告訴記者,按照我國《禁止傳銷條例》規定,只要具備入門費、發展下線、層層返利這三個特徵,就可以判斷其涉嫌傳銷。如今傳銷組織改頭換面,註冊正規公司,並不代表它就是正規的,新型傳銷也開始披上了互聯網、慈善的幌子。「有很多人覺得有合法營業執照,可能就不是傳銷。鑒別是不是傳銷很簡單,只要具備三個特徵,第一要求你交入門費取得入門資格;第二通過發展下線,形成上下線層級關係;第三是通過你直接或者間接發展下線,交入門費,然後給你返利。只要同時具備這三個特徵,就屬於傳銷。」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註冊資本5億元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該公司的全稱為「深圳市善心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經營業務並不包括金融業相關。註冊資本5億元,實際認繳只有100萬,還是在2023年才能完成認繳。

為了一探究竟,記者來到了深圳善心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總部,位於深圳福田區的合源堂善心匯文化產業園內。當記者來到該產業園,卻發現,除了門口立的一根柱子標明產業園名稱之外,這裡並沒有其他的標誌。經過尋找,在旁邊國富工業區內一棟建築的四層中的一間辦公室,記者終於找到了這家「慈善組織」。

然而這裡,只是它的「電商分支」,隨後經過介紹,記者又找到了這家公司負責對個人業務的「3號商務中心」,在以投資人身份詢問善心匯情況時,負責接待的負責人高永生告訴記者,善心匯「就是一個金融項目」,而扶貧只是開拓市場的策略。

高總的介紹

高永生說:「對於理性投資者來說,它就是一個金融項目,你就理解它就是一個金融項目。金融扶貧作為公司戰略來說,是一種策略,為了拓展市場。」

在記者質疑公司有傳銷屬性、錢款去向不明時,這位「高總」竟然說,他們有自己的套路,也不排除有傳銷屬性。「做生意有做生意的套路,理財有理財的套路,為什麼這幫人這麼執著?你說它傳銷,它有這個屬性,不排除這個屬性,你敢說一個人是完美的嗎?它是否具備互聯網屬性呢?它有具備金融屬性嗎?我剛說了它有很多屬性。」

為了讓記者「放心」,高永生強調,他們已經註冊公司,就會接受工商部門的監管,至於他們一直標榜的扶貧,只是資金的一部分而已。「有些時候被朋友忽悠了,總有一些懷疑、質疑。首先它是不是一家公司?工商稅務、銀行是不是在監管?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發表聲明

此前善心匯聲稱與之合作的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近期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公眾對該公司的經營模式存疑,雙方已於今年4月終止了合作。昆明市經濟開發區投資促進局更是發佈聲明強調自己與善心匯從來沒有任何形式的合作,更沒有任何法律關係。

近期,內蒙古、山東、江西、貴州等多地的公安也通過各自的公眾號、微博等方式提醒群眾,「善心匯」以精準扶貧等名義收取投資費用,涉嫌非法集資和網絡傳銷,提醒廣大群眾注意。

公安局發佈提示

在深圳的採訪結束後,記者撥打了深圳市負責打擊傳銷的市場監督管理局電話進行實名舉報,截至記者發稿,仍沒有得到回復。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