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停車場地底發現千年古衙門 

2017-05-22
青磚一塊連著一塊——可能是一大片青磚。

青磚一塊連著一塊——可能是一大片青磚。

部分青磚上還發現了文字。

部分青磚上還發現了文字。

目前已出土大量瓷片。

目前已出土大量瓷片。

現場還發現4個巨形陶缸。

現場還發現4個巨形陶缸。

【文匯網訊】 有誰能想到,在停車場地下3米處竟然暗藏著一個堪稱宏偉的地下建築群,建築遺存的歷史可追溯到五代十國(公元907∼960年)期間。

這個停車場就在臨安市政府大院內,約五六百平方米,平時停車50輛左右。

有專家認為,建築遺存或為古代級別很高的行政機構,目前已經發現硃砂石(柱礎石)、滿鋪地磚、白石、銅錢等珍貴物件,而這些物件又引出了多個謎團。

現場土下3米竟然滿鋪古青磚

意外?驚喜?驚訝?這三種心情突然同時出現在一個時間節點上——從停車場改造的決定落下開始,地下3米處已經沉寂了1000多年的秘密就注定要被揭開。

今年3月,杭州臨安市政府大院內的一處停車場決定改建,方案很簡單:將原先的地面停車場改造成地下一層、地上一層的兩層停車庫,經過改造後,停車量能從以前的50輛左右擴大到100輛以上。

施工沒幾天,意外出現了:有工人在接近3米深的土層中發現了零散瓷片——這種情況在施工工地很多見,誰都沒有在意。繼續下挖至3.2米左右時,有人挖到了一塊青磚:表面光滑,外形方正規整,32×32×5厘米大小。

發現遺址疑似千年前古代衙門

臨安市博物館工作人員很快來到現場,不久後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專家也趕到工地。搶救性考古發掘有序推進,考古專家進行了多處探方發掘。

昨天中午,錢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號探方的總面積約400平方米,最深約4米,最寬處約30米。已經被清理出來的一個平台南北向約12米,東西向約10米,該平台表面均鋪滿了大小一致、縱橫排列的方磚——地面滿鋪燒製青磚的景象讓人震撼。

臨安市博物館館員倪亞清一直守在發掘現場,他急切卻又耐著性子看著一抔抔土從現場被清走。「目前已經出土了大量瓷片、100多枚銅錢、板瓦、筒瓦、瓦當等,部分青磚上還發現了文字,如『官』、『官用』、『午二』、『壬』、『東』。」

專家們介紹,滿鋪地磚的建築為「五代」,判斷依據來自多個方面:

第一、這種地磚的規制與五代時期墓葬內發現的青磚一致,與功臣寺(五代時期,2003年發掘)遺址的方磚一致;

第二、古建築遺跡發現4塊硃砂石(柱礎石),這與吳越康陵(吳越國第二代國王錢元瓘的王后馬氏墓)柱石石質相同;

第三、發掘現場還發現多塊白石,這和功臣塔(五代)的礎石、錢鏐墓墓道上出土的石人石質均相同。

這棟主體建築到底是官府還是民宅,目前還沒有確切結論。但專家們分析,此建築的形制、規格都極高,部分建築構建十分稀缺,基本可以排除民用,比較可能是古代的行政機構辦公場所——通俗地說,它可能是古代衙門。

關注N多個謎團有待破解

疑似1000年前的古代衙門遺跡竟然出現在市政府大院內,歷史竟然如此巧合。巧合背後還有多個謎團待解。

第一、硃砂石、白石。這兩種石頭十分稀少,出現在建築上更加罕見,而且臨安本地並無出產,那麼這麼大體積的硃砂石和白石來自哪裡?

第二、現場還發現4個巨形陶缸(局部損壞),各自能裝水數百斤。這些陶缸的用處是什麼?又為什麼如此緊密集中排列?

第三、這五代時期的建築到底有多大,它的大門在哪裡?

第四、目前發現的古建遺存真的是古代衙門嗎?它和錢鏐有關嗎?

第五、清理過程中,在建築瓦礫下的多個方位均發現了屍骨,地面、地磚也有焚燒痕跡。那麼這棟建築當時是遭了火災嗎?

參與考古發掘的專家認為,此次考古發掘揭示的歷史遺跡豐富,層次分明,部分建築遺跡保存較好,特別是五代吳越國時期的大型建築台基,屬重要發現。這將對臨安五代及宋元時期城址面貌、後續變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