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華老字號突破1100家 擬全球建56個王老吉博物館

2017-03-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7日從商務部獲悉,全國現有中華老字號企業1128家;其中製藥企業有50餘家,廣東省佔到16家,遠超其他省份,而12家在廣藥集團旗下。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表示,老字號產業作為振興實體經濟的主力軍,呼籲出台老字號法,從更好層面保護和發展老字號。而隨著越來越多中華老字號借「一帶一路」東風走出去,廣藥計劃在全球建56個王老吉博物館。

老字號產業亟待立法保護

今年的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而最新出台的《商務部等16部門關於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支持老字號傳承和創新傳統技藝,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創新經營管理模式,推動老字號積極對接資本市場等八項具體措施。「當前我們面臨著老字號創新發展的最佳時期。」原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商業聯合會第四屆理事會會長張志剛說。

「老字號雖然擁有百年歷史,但無論是其傳承的精湛工藝、還是其使用的天然原材料都是現在人們所崇尚的。老字號應該作為一種時尚的文化給予弘揚,這也是老字號要向更多消費者傳遞的信息。」李楚源在「兩會代表委員老字號創新發展座談會」上指出,老字號發展過程中,商品被仿冒,商號被山寨等問題仍然存在,他呼籲加強老字號立法,在商標註冊、文化保護、打擊假冒偽劣產品等多方面進行立法保護。

籌建30個中醫藥海外中心

同時,越來越多中華老字號以「中國工匠」品牌創新,借「一帶一路」東風走出國門。「老字號的國際化,要進行科研、文化和產品的國際化。譬如,早在幾年前,廣藥就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到『全球最大的醫學研究與科研經費管理機構』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就白雲山板藍根顆粒抗病毒機制研究簽訂了合作協議。」李楚源透露,中醫藥「一帶一路」正計劃籌建30個中醫藥海外中心,廣藥已在積極爭取參與其中,計劃在全球建56個王老吉博物館。

至於產品國際化方面,隨著國家對中醫藥國際化的重視,跟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廣藥產品輸出也在加快。據悉,作為全國最大的中成藥生產基地,廣藥集團旗下達到中華老字號申報要求的企業有14家,已經認證12家,其中百年老號就有10家,佔據全國醫藥行業半壁江山。「其中,王老吉今年已經189歲了,目前銷售規模已突破200億元。」李楚源稱,廣藥集團今年進軍千億俱樂部,「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衝擊世界500強」。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