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例懷孕抹香鯨在惠州解剖 將製作「母子」標本

2017-03-16
「鯨魚寶寶」解剖出母體 記者郭若溪攝

「鯨魚寶寶」解剖出母體 記者郭若溪攝

「鯨魚寶寶」解剖出母體 記者郭若溪攝

「鯨魚寶寶」解剖出母體 記者郭若溪攝

抹香鯨體內發現胎盤 記者郭若溪攝

抹香鯨體內發現胎盤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3月16日上午,天色陰鬱。惠州市海洋與漁業科學技術研究中心內,一頭重14.18噸、長10.78米的雌性成年抹香鯨,在此解剖。這頭受傷後迷途的抹香鯨此前在大亞灣深惠海域受困四日三夜,牽動無數人心,深港惠三城聯手接力救援,終無力回天。經過專家解剖發現,抹香鯨腸道里有半消化狀塑料物質,其腹中有一體長2米的雄性胎兒,未能存活。據悉,這對抹香鯨「母子」繼續進行解剖及製作成標本,約在半年內完成。死因將在一個月內公開。

3月16日上午10時,在巨型吊機的配合下,抹香鯨的肚皮被切開,現場臭氣熏天、血水橫流,但未發生「鯨爆」。解剖現場數十位工作人員同時操作,抹香鯨的皮膚、牙齒、脂肪、肌肉、內臟、血液及乳汁被一樣樣分檢出來,取樣裝袋。經專家初步鑒定,其為一頭哺乳期母鯨,或正在懷孕期。

據介紹,本次解剖及製作標本工作由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專家為主導,會同香港、北京、廣州、廈門、武漢等地科研院校鯨豚類專家學者,共計20餘人組成專家組。專家將耗時數月對抹香鯨開展生理結構、分子生物學、生態及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分析死因,為保護抹香鯨提供更多科學依據。

腹中剖出兩米長雄性成型鯨魚寶寶

等待解剖的抹香鯨被蓋上棉被防止曬傷 記者郭若溪攝

等待解剖的抹香鯨被蓋上棉被防止曬傷 記者郭若溪攝

當日下午,專家在解剖抹香鯨時意外發現其體內有一個大磨盤狀的胎盤。經測量,抹香鯨胎盤寬168厘米,長約264厘米。胎兒體長2米,體重221公斤,雄性,胎兒未能成功存活。專家表示,一般抹香鯨出生時體長可達4米,而此鯨魚胎兒尚未發育成熟,生殖裂不明想,性別判斷難度較高。「死亡的母鯨約5歲,已受孕懷胎約2年,如這次沒出意外,鯨魚寶寶很快就會出生。」

解剖抹香鯨的過程中,專家發現其腸道內有疑似半消化的塑料物質,但胃中只有魷魚等殘留物,並無漁網等人類垃圾。

專家表示,世界上還沒有在近岸擱淺後抹香鯨成活案例。抹香鯨整體保持完好,證明救護措施比較得力,所以這次的援救也不能說是失敗,深港惠三地為此作出很大努力。

漁網纏傷並非致死原因

專家組對抹香鯨進行解剖 記者郭若溪攝

專家組對抹香鯨進行解剖 記者郭若溪攝

「抹香鯨」新聞媒體通氣16日傍晚在惠州市漁業研究推廣中心舉行。記者獲悉,這是人類首次對成年抹香鯨進行聲納採集和測試,也是世界首次首例發現抹香鯨肧胎,在解剖過程發現亦是首例,意義非常重大。

廈門大學生物博物館館長、廈門市水陸生物研究所長童慎漢在通氣會上表示,抹香鯨正常懷孕育胎13個月,據此可很好研究母鯨覓食期間的習性,為這一瀕危種群的保護提供極具科學價值的數據與理論。「抹香鯨胎兒皮膚尚未長成,因此只能做浸泡式樣本,初步解剖需3天,全部完成半個月,幼鯨解剖難度較大。將製作母鯨表皮、骨骼標本和幼鯨標本,約半年內可完成。死因將在一個月內公開。」

童慎漢表示,抹香鯨表皮比較完整,沒有發現抹香鯨有明顯病變,初步認為漁網纏傷不足以致死。「但抹香鯨致死原因最終也未必能夠明確,因為人類技術有限,對於海洋動物的了解也十分有限。」

惠州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鄔剛表示,抹香鯨標本製作完成後,將留在惠州。已初步計劃在惠東設立專門的抹香鯨科普展廳,向公眾科普宣傳海洋生物保護知識,提升公眾的海洋保護意識。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