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現3500萬噸石墨礦 價值700億元

2017-03-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天馳、李虎生、記者於海江哈爾濱16日電16日,記者在黑龍江省森工總局瞭解到,林口林業局西北楞石墨資源新近發現巨大石墨礦,其儲量超過3500萬噸、有5個礦帶、56條礦體、71.4%的儲量在該局施業內。它的發現,將改寫黑龍江石墨產業發展格局,以及黑龍江省優勢資源在全國的地位。據測算,該石墨礦總價在700億元左右。

目前,由黑龍江國土資源廳主導,省森工總局、牡丹江市參與的考察調研組現場辦公,全面瞭解前階段測量勘探情況,同時,共同商討對該礦區進一步勘探、合作開發等事宜。

黑龍江國土資源廳廳長徐飛鵬表示,世界石墨看中國,中國石墨看黑龍江,林口林業局西北楞石墨礦兩地合作開發,創造了全省礦業開發的典範。

黑龍江省森工總局局長王敬先表示,森工將認真做好與省地質勘察院、牡丹江市共同開發石墨項目的前期論證和準備工作,把林區的地下資源變成地上的生產力,把林區的礦產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的優勢,讓資源變資產,讓資產變資金,推動林區新興產業集聚發展。

石墨被廣泛應用於各種工業生產、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是現代工業和國防建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從石墨中分離出的石墨烯是目前自然界最薄、強度最高的材料,被稱為「黑金」。據專家分析,林口林業局西北楞石墨礦的礦體規模巨大、構造簡單、儲量豐富,適於露天開採。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