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首部氣象百科全書出版

2017-03-19

【文匯網訊】 據光明日報報道,今年3月23日「世界氣象日」前夕,我國千餘名氣象專家學者歷時5年編纂的《中國氣象百科全書》由氣象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這部鴻篇巨作共560餘萬字,分為《綜合卷》《氣象科學基礎卷》《氣象服務卷》《氣象預報預測卷》《氣象觀測與信息網絡卷》《索引卷》6卷,涵蓋我國氣象事業發展、大氣科學中各分支學科領域、氣象服務、氣象預報預測等各方面知識,是我國首部大型氣象百科全書,全面記錄展現我國氣象事業發展歷程、科學進展和業務特色。

「現代氣象跟老百姓的關係十分密切,早就不只是預報天氣那麼簡單,還涉及氣象防災減災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國際上,人們往往把編纂百科全書作為衡量國家科學文化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國際上最有名的氣象百科全書是美國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大氣科學百科全書》,其次是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天氣和氣候百科全書》。而編纂出版《中國氣象百科全書》,可以說實現了幾代中國氣象人的共同夙願,是我國氣象人堅持文化自信,推進氣象文化建設的重大成果。」氣象出版社社長王存忠介紹,《中國氣象百科全書》既是面向各類讀者集科學性、資料性於一體的工具書,又是面向社會大眾傳播氣象知識的科普書。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