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擬「嚴厲」方式促器官捐贈

2017-03-19

【文匯網訊】 (記者岑志剛)本港器官捐贈供不應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本港現時有25萬名市民登記器官捐贈,希望今年目標可突破30萬人,政府亦正考慮以較「嚴厲」的方式促進器官捐贈登記,包括研究「表明不捐贈制度」的可行性,或會就啟動立法程序在短期內諮詢公眾,但相信諮詢會跨越到下屆政府。

捐贈者增盼今年可破30萬人

高永文19日出席「2017器官受贈者感恩大會」時表示,政府在2016年開始加大力度宣傳器官捐贈,包括成立了一個中央的委員會,配合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在大概不足一年的時間內,將登記的人數由不足19萬增至大約25萬人,希望今年可突破30萬人,但這個數目如果是以香港人口而言仍然很低,需要積極探討方法改善。

他在活動後透露,政府正考慮提出以較「嚴厲」的方式進行捐贈,其中一個方法是要市民自己表達不接受器官捐贈的意願。他指出,這方法在西方社會或亞洲地區都有國家採用過,有不同程度的效果,政府正搜集社會意見,下一步或考慮就啟動立法程序,在短期內就議題諮詢公眾。

被問到諮詢時間表,高永文指現屆政府只餘下三個月任期,如果當局在三個月內作了決定,需要草擬文件推動正式的公眾諮詢,因此可能會跨越下一屆政府。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