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圍堵公職人員赴大陸

2017-03-21

【文匯網訊】 島內媒體近日披露,台當局年初發文,要求公務人員及特定身份人員赴大陸機場「轉機」,不管入不入境都要申請許可或報准。這是繼阻擋退役將領赴大陸後,台當局祭出的又一個「緊箍咒」。

人民日報海外版3月21日報道,最近幾周,民進黨當局限縮兩岸交流的動作不斷,儼然是要在台海築一道新型「鐵幕」。

患恐陸蕁麻疹

台當局委員會1月底發文當局機關、各縣市政府和學校,要求公務人員及特定身份人員赴大陸機場轉機至其他國家或地區,無論入不入境,都要申請許可或報准。

按這個規定,島內有一大批人深受影響。函文稱,包括現職與離退職未滿3年的政務人員以及所有在「國防」、「外交」、科技、情治、大陸事務機關人員等,只要是被認定涉及「國家機密公務」的個人或民間團體、機構成員,在大陸轉機都需經台當局多個部門審查許可。

消息一出,各方驚詫。島內媒體評論指出,其他地區雖也會管控涉密特定身份人員出境,但絕不會像台灣那樣涵蓋範圍龐大的公務人員乃至民間社團。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痛批,民進黨當局這是罹患「恐陸蕁麻疹」,乾脆直接宣布將大陸列為禁止往來區好了。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會見台商時曾說,下半年將開啟「兩岸交流新模式」。現在看來,所謂新模式只怕是「急剎車模式」。僅近幾周內,台當局就對兩岸交流連踩數腳剎車,包括力推「保防法」、「反滲透法」,阻擋退役將領赴大陸,政治炒作所謂「一中承諾書」破壞兩岸教育交流,又有「前陸生變共諜」遭羈押並散布「5000共諜在台灣」謠言等,樁樁件件,無一不是把大陸當假想敵。

製造綠色恐怖

面對輿論質疑,陸委會官員出面「滅火」稱,這一規定只不過是把舊有規定補充完整,而且絕大部分公務人員都只需經一般許可,「只要把內容寫清楚,隔天就會准。」

或許「隔天就會准」是真的,但台當局這一連串動作,醉翁之意顯然不在卡住某一兩個人,而在塑造一種草木皆兵的恐怖氣氛,在有意前往大陸交流的人士頭上,懸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比如台當局規定,退役將領赴大陸不可出席不當場合,不可說出不當言論。然則何為「不當」,還不是綠營一張嘴說了算?比如馬英九卸任之初想去香港演講,被民進黨以危及「國安」為由擋下。所以是否涉及「國安」、「機密」,標準都掌握在台當局手裡,對看不順眼的特定人等,不論行前禁足還是秋後算賬,操作空間大得很。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文章指出,公務人員普遍心態保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以預見,民進黨執政下,公務人員為免被貼標籤,除非真有必要,否則寧可避免赴大陸轉機,兩岸交流將進入新寒冬。蔡英文一再說要維持現狀,但如今台軍退役將領返鄉都成問題,轉機也要報准,一如學界所言,最終人人自危,誰還敢登陸交流?

拿台灣賭明天

台當局在「防諜」上猛下功夫,所為何來?兩岸關係冰封,對其執政又有什麼好處?從民進黨執政以來的表現看,其奉行的「核心教義」始終沒變,推動台灣遠離大陸仍是「千秋大計」,炒作「大陸威脅」火中取栗還是固有策略。

兩岸關係是檢驗台當局執政最重要的指標之一。民進黨做不到自己所承諾的「維持兩岸現狀」,又不甘坐困愁城持續失血,所以,擁抱「獨」派,重走陳水扁老路,就成了優先選項。民進黨認定,對外示弱、對內「緩獨」,等大陸反制後再訴諸悲情,短期內仍是保住綠營基本盤的不二法門。而既然綠營過去20餘年間的「去中國化」,可以造就今天島內藍消綠長的局面,民進黨自然會期望,繼續從各個側面推動「去中」,有助於鞏固和擴大其執政「利基」,直至徹底打垮藍營。至於疏遠大陸會否造成台灣經濟崩盤,民眾權益受損等嚴重後果,大可置之不理,只要綠營支持者「肚子扁扁也相挺」就可以了。

民進黨大搞「防諜」的另一層用意,是繼續追殺國民黨。兩岸牌仍是國民黨的王牌,民進黨以各種規定不讓國民黨人士赴大陸,是釜底抽薪之計。大家都去不成,則國民黨優勢不再,民進黨高枕無憂。

說到底,民進黨是在拿全體台灣民眾的福祉賭明天。民進黨賭的是台灣能承受兩岸交惡之重,賭的是島內民眾不會看穿其伎倆,賭的是大陸投鼠忌器不會翻臉。然而,玩火者必自焚,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所說,「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