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阻擋陸生 台灣綠營又想「下毒手」

2017-03-04

【文匯網訊】台灣世新大學給了赴台研修的11名大陸學生一份承諾書,表示陸生赴台僅進行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和「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3月4日報道,消息經由深綠媒體放出,島內綠營如獲至寶,立即上綱上線,乘機大做文章。台灣教育主管機關負責人也聲稱要對世新大學究責處罰。對於綠營的「欲加之罪」,島內學者質疑,為了意識形態非要破壞一中原則、推翻「九二共識」,讓大學陷入困擾,這樣真的是愛台灣的行為嗎?「政客們適可而止吧!」

首當其衝

島內一家知名的綠色媒體2日報道說,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去年給大陸某高校發出了一份承諾書,內容除了邀請11名大陸學生於今年2月至6月到世新大學研修相關課程、學生來台交流的說明外,還特別強調陸生赴台僅進行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和「台灣獨立」等方面的活動。

報道稱,該承諾書上有疑為邱志淳的簽名,並蓋有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陸生服務中心的章,文章還聲稱據此「可視為校方認證」,「若該承諾書對一中原則的承諾為真,等於是變相鉗制校園言論,並有嚴重戕害校內學術自由的疑慮」云云。

消息傳出,綠營好事者如獲至寶。民進黨「立委」2日立即興師問罪,聲稱世新大學此舉「是準備引兵入關」,兩岸關係不是一個大學自己可以做決定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3日又在臉譜(Facebook)爆料說,除了世新大學以外,台灣的清華大學也簽訂了所謂的「一中承諾書」。據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掌握的信息,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也有簽署承諾書。

對於世新大學的做法,台「教育部長」潘文忠稱,世新大學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對其究責處罰。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若「教育部」確認世新大學違法,最高將被罰款50萬元新台幣,並要求校方限期改正。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日也煞有介事地表示,「從世新簽署的文本來看,恐已涉及侵害講學自由」,「教育部」等權責部門應進行瞭解和分析,並盡速對社會作出說明。

欲加之罪

事情爆出,島內許多媒體在第一時間做出聳動標題「世新承諾一中」,乍看還以為是「陸校要台校同意一中原則,才願意送學生來台灣」。有深綠媒體更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說什麼去年共有4萬多名陸生赴台求學,其中3.4萬人是短期生,在台灣少子化趨勢下,陸生已成為島內各學校收入的支柱之一,「對私立學校而言,壓力更是不言而喻,也給了對岸出手的機會」。文章聲稱,此例一開,「中國將借由中生來台隔海控制我國校內言論及學術環境」。

針對引發的爭議,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2日回應稱,世新大學約和100所大陸高校有交流,往來頻繁的約50所,其中僅有少數學校要求簽署承諾書,才願意讓學生來台研修,「但研修承諾書僅是避開政治敏感議題,不能和簽署一中承諾書畫上等號。」

葉一璋表示,世新大學此舉主要是為了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由於來世新大學研修的陸生多半在廣電、觀光等科系,因此希望秉持學術中立,在課程內容上不要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就像台生去大陸,也不希望一直聽到統一等議題」。世新大學發佈的聲明也提到,陸生畢竟不是到台灣學兩岸政治關係或參加政治性活動的,何況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高教結盟或合作範圍也不得涉政治性內容。

世新大學由成捨我先生創辦於1956年,創辦之初名為「世界新聞職業學校」,1997年改名為世新大學,為台灣培養了大量的新聞人才。

輿論反彈

對於世新大學的承諾書爭議,島內輿論認為,承諾書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果,台灣不需一遇到兩岸問題就誇大解釋,讓原本就互相不信任的兩岸關係更加惡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認為這是小題大作。她說,當局急著追究學校責任,難道不該首先檢討自己的兩岸政策嗎?王育敏表示,大陸反「台獨」立場鮮明大家都清楚,該承諾書是針對陸生,若只是純粹學術交流希望不要涉及政治,也應尊重當事人看法,不需要在單純的學術領域還要跟大陸去做政治角力。

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認為,此事無須過度詮釋,大陸確實有很多家長不瞭解台灣狀況,擔心學生來台後涉及政治敏感活動,簽訂承諾書只是讓家長、學生安心,跟學校政治立場無關,且兩岸政治主張、立場不同是事實,簽訂承諾就是希望擱置爭議、讓學術交流單純化。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指出,受到少子化的衝擊,招收陸生除文化交流外,最重要的就是補足生源。他說,研修承諾書中的要求,其實各校早就在做,不希望老師在課堂上討論非專業或與課程內容無關的內容,避免學生因不同的政治立場而起衝突,並非陸方獨有。

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在臉譜發文表示,世新創辦人成捨我先生一生的理念是要讓台灣更好、讓中國更好。為了意識形態非要破壞一中原則、推翻「九二共識」,讓大學陷入困擾、軟實力難以發揮,這樣真的是愛台灣的行為嗎?「政客們適可而止吧!」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